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开发商欠税债千余万元 业主难办证

2017-07-17 12:22:43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徐琪琪 记者洪敬谱)安徽省涡阳县紫光大厦花苑小区300余户业主反映,购新房入住4年一直拿不到房产证。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业主拿不到房产证,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欠税债所致。

业主盼证多年

程先生是涡阳县紫光大厦花苑小区1号楼的业主,2013年5月份,他花53万元购买了一套133平方米的房屋。

今年6月22日,程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该小区由安徽继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售楼时五证齐全,“签订合同时,开发商承诺业主在半年之内把房产证办齐”。

但在此后的半年内,房产证却迟迟没有着落,一些业主便去房产局申请办证。“房产局工作人员说开发商没缴税所以不给办证,我们去找开发商讨说法,已经找不到他了。”程先生说。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像程先生这样入住4年一直办不下房产证的业主有328户,业主们联系不上开发商之后就找当地政府,截至目前仍没有解决。

没有房产证给业主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紫光大厦花苑小区业主王先生对记者说:“我的户口签不过来,导致小孩没法上学。”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有不少业主都来自涡阳县的乡下,当初之所以在城里买房就是为了让小孩上学,没想到房子买了,房产证却办不了,孩子自然无法就近上学。

一些业主反映,不仅是孩子无法就近上学,办不了房产证还导致房子无法在市场上出售,甚至有些业主想用房子抵押贷款做点生意也无法实现。

开发商欠税债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多次拨打安徽继华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的手机,但一直联系不上。开发商售楼时五证齐全,为何紫光大厦花苑小区的业主办理不了房产证呢?

6月27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了涡阳县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徐东。徐东说,紫光大厦花苑小区业主办不了房产证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开发商与还原户(该小区本来的土地所有人)的债务问题,该小区的房子是开发商与还原户联合建的,与其有一些债务纠纷;二是开发商欠政府税收大约600多万元,加上债务方面共计1200余万元。

徐东说,政府在税收方面会逐渐采取几种办法解决,第一,开发商在涡阳县其他房地产处投资了一些项目,政府将清理这些项目与开发商之间的债务关系,之后补齐税收。第二,理清开发商与还原户之间的债务纠纷。徐东称,政府现在实行先税后证,必须拿到完税证明后才能给业主办理房产证。

6月27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向涡阳县委宣传部发出采访函,咨询紫光大厦花苑小区对外售房时是否证件齐全、该县房产局未给业主办理房产证的原因、该县房产局将采取什么办法解决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涡阳县房产局的答复。

可诉讼维权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了安徽远致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飞。吴飞说,开发商没有在约定的期限内办理房产证,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及公平交易权,属于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开发商存在故意偷税漏税的行为,则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吴飞说。

吴飞建议,遇到类似情况,消费者可以要求主管部门勒令开发商立即办理房产证,也可以起诉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损失。在政府追缴地税不可行的情况下,消费者最可行的方法是通过诉讼方式,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胜诉后可强制执行开发商的待售房屋,缴纳税费后,可赔偿业主损失,业主拿生效法律文书可以直接去房管部门要求办证。

此外,吴飞提醒消费者,在买房时首先要看开发商是否五证齐全,然后仔细审查房屋买卖合同中的手写约定部分是否存在陷阱,特别注意的是,要求开发商将口头承诺的事项书面记载在合同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