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湘西州食药监局“五项机制”推进食品安全监管

2017-07-16 14:1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湘西州食药监局在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着力健全“五项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严格市场准入机制。建立一套严格规范的市场准入机制,严把技术审查和现场核查关,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同时,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帮助生产经营户建立许可档案,及时跟踪回访,督促责任落实。上半年,共依法核发食品生产许可19家,食品经营许可2017家。

二是风险分级管理机制。推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通过开展风险评估、评定风险等级等,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分类监管。依据风险等级的高低,科学确定检查频次、监管重点,推动了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

二是“三化”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机制,大力推行食品安全“三化”监管模式,全州建成由67个基层监管所(分局)组成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日常检查统一使用《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检查结果记录表》,检查材料及时归档留存,检查结果对外公示,实现监管工作网格化、规范化、痕迹化。

三是社会共治共享机制。通过网络、微信、报刊和“12331”投诉举报等渠道,结合举办“3.31”投诉举报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科普知识,增强公众维权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及时受理群众监督举办,深挖案件线索,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有果必复”,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

五是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倒查制,强化政府、职能部门、企业责任落实,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倒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追究哪个人的责任,保持严打高压不放松,保障了食品安全。

(郑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