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章丘小区业主办理房产证需先交钱“抵押登记费”竟包含中介费

2017-07-11 22:49:51 齐鲁网

齐鲁网7月11日讯

济南市章丘区盛世国际小区的业主们近几日接到售楼处的通知,称可以办理房屋的房产证。然而,眼看着房产证很快可以到手,业主们却被告知要办房产证必须得先交钱。

据盛世国际小区的业主介绍,前两天他们接到小区售楼处的通知,贷款买房的业主必须先缴纳480元的房产证抵押登记费才能办理房产证。

要办房产证 先交480元

盛世国际小区业主称:“虽然钱不多,但我们都希望能花的明白一点,他们起码能给我们一个说法,到底是为什么交这个钱。”

随后,小区业主出示了一份名为《盛世国际房产证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的文件,在这份文件里写道:按揭客户未还清贷款的需在售楼处补交480元抵押登记费。然而除了还没有交纳480元的业主,也有一部分业主早在2014年就莫名其妙地交纳了480元钱。

盛世国际小区业主说:“售楼处说这个480是抵押贷款的费用,正好我手里有一张480元的单子,他说有这张单子就够了。”

至于这张单据中的480元究竟是以什么名义收取的,业主表示并不知情,收款单据上也并未写清收款事由。

据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住宅的抵押登记费每套收取80元,非住宅每套550元。然而,盛世国际小区的业主们却以足足六倍的价格缴纳了480元的住宅抵押登记费。随后,记者来到盛世国际小区的售楼处资讯相关情况。

“抵押登记费”竟包含中介费

售楼处工作人员称:“这480块钱里面有一部分中介费,有一部分是抵押登记费,是这么个意思。因为我们全部委托给第三方办理的,就是交给一个中介结构。

据盛世国际小区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委托第三方中介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因此,贷款买房的业主需要缴纳的480元钱包括抵押登记费和中介费。

但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房屋登记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第五条明确规定:房屋登记费向申请人收取,但按规定需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的,只能向登记为房屋权利人的一方收取。

山东京鲁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称,就抵押登记费问题,无论从现有的规定还是从实际操作当中,权利人通常为银行,因此作为权利人,银行应该承担抵押登记的费用。

记者随后来到盛世国际小区其中一部分业主办理贷款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槐荫区支行了解情况。

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抵押登记费确实该由银行承担,然而盛世国际小区的业主依然要交纳这部分费用。

工商银行槐荫支行营销部客户经理说:“那是他们收的服务费,我们都包出去了。抵押那些东西,那个楼盘全让他们处理了,只是委托关系。”

中介服务费究竟该谁负担

从盛世国际小区一位业主提供的缴费收据上可以看到, 收款方为济南博睿金融软件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然而该公司早在2015年就已经注销,现在为盛世国际小区的业主办理房产证的中介负责人为张延军。据其透露,他们只向业主收取中介费,而开发商并不向他们支付任何费用。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60日内,将需要由其提供的办理房屋权属登记的资料报送房屋所在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协助商品房买受人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虽然开发商表示会协助购房者办理房产证,但是在实际办理过程中,部分开发商都会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代办房产证。

据律师介绍,根据现有法律法规规定,开发商负有法定协助办证义务,如果在办理房产证过程当中,开发商单方委托第三方机构或中介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原则上认为该费用由开放商承担;如果在办证之前委托第三方机构时经过消费者同意,则其双方达成的合议不违反法律规定。

除了盛世国际,济南还有部分小区的开发商也是委托第三方公司为业主办理房产证,并向业主收取一定的服务费。通常情况下,这些房产证代办机构针对有贷款的业主收费都在400元左右,而这部分服务费往往都是由业主自己承担。

房产证代办机构工作人员称:“他们委托我们办理这个房产证,我们来收取中介费,就是这样,中介费都是业主个人承担的。”

律师指出,如果开发商在选择第三方中介机构时并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或认可,其行为在事实上存在限制消费者自由选择中介机构和中介费用的嫌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