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齐鲁环保世纪行: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发展结合之路

2017-07-06 11:29:14 齐鲁网

齐鲁网烟台7月5日讯(记者 欧阳明哲 张志方)7月5日,2017年齐鲁环保世纪行记者团首站来到了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几年这个保护区探索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保护与发展结合之路,今年4月,被中国林场协会授予“全国十佳林场”荣誉称号。

作为山东省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昆嵛山保护区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横跨烟威两地,总面积174平方公里,区内森林面积14203.6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2.1%。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辖昆嵛山林场和昆嵛镇的,共有36个行政村,1.2万人口。昆嵛山是中国赤松原生地和天然分布中心,是省内唯一的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野生植物1073种、野生动物1162种,是全球同纬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昆嵛山还是是胶东水塔、四河之源,是全真道教的发祥地、胶东革命的摇篮。每年昆嵛山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释放氧气等七大生态服务功能上创造的直接生态价值超过10亿元,在森林生态系统自然演替规律研究和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保护中潜在的价值巨大且难以估量,已成为山东半岛最重要的生命环境支持系统。

谈到这几年保护区的发展,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管委主任吴有进介绍说,完善的机构和制度起了最大的作用。2010年,烟台市委市政府以超前的生态战略构想和坚定的生态保护意志,成立了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2011年正式揭牌,昆嵛山保护区成为全国400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少数拥有行政管理权的“行政区”。吴有进说,作为一个自然保护区,如果没有行政管理职能,在管理的时候很多话会变为空话。过去的保护区管理局作为事业单位,在处理保护区内的违法问题,没有强有力的手段,而成立保护区工委管委这样一个行政机构以后,工委管委设立了办公室、党群部、财政局、建设局、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等10个部门单位,行政能力得到极大增强。工委管委刚成立就立即取缔了保护区里的煤矿、违建等“顽疾”,使生态保护工作快速步入正轨。虽然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是一个正县级行政单位,烟台市委市政府对它的要求却和别的区县不同:那就是以生态保护作为昆嵛山的主要工作任务。吴有进说,像很多县市区的招商引资、GDP指标、财政收入等这样一些标志经济发展的考核指标,对昆嵛山是没有的。而去年烟台全市的科学发展考核中,凭着36个村的老百姓人均纯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昆嵛山保护区还拿到了考核三等奖,靠的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林家乐”。

因为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法律明确规定不能引进外资搞开发。按照规定,国家级保护区从内至外要有三个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烟台市委市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昆嵛山,又在沿保护区划定20公里的外围保护带。不能搞开发,这一大片区域内36个村老百姓的经济发展和增收成为难题。如何彻底解决保护和发展的矛盾?保护区工委管委尝试搞起了生态农业,依据保护区天然的水土资源优势,在各村推广旱稻、养蜂等生态农业项目,搭建起昆嵛山保护区电子商务中心,帮助村民销售有机生态农产品,因为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几乎为零,“昆嵛山”品牌农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仅今年前6个月电子商务中心就帮助1000多户村民销售农产品50多万元。

只靠卖农产品还远远不够,保护区工委管委还积极扶持乡村旅游“林家乐”。保护区内桃园村村民李俊东两年前放弃南方打工生活,回到昆嵛山经营起了“林家乐”,一年收入十多万元。李俊东告诉记者,自己可谓“白手起家”,多亏了政府帮助,不仅每年给予1万元资金支持,连锅碗瓢盆、冰箱、货架都是工委管委无偿提供,还送他去参加专业的烹饪技能培训。

真正解决保护区老百姓的发展问题,必须让他们享受到保护区资源优势。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管委主任吴有进介绍,目前游客只要到保护区的林家乐吃饭,门票就能够打折,反之游客买了门票,到林家乐吃饭也会打折,真正把保护区生态资源优势和老百姓利益绑在一块儿。

昆嵛山已经成为烟台市乃至胶东最重要、最靓丽的“绿色名片”。2015年,在全国保护区管理工作评估中,位列华东组第一名;2016年,荣获省内唯一的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评“中国森林养生基地”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