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户外>>

沪测试儿童太阳镜 镜片颜色并非越深越好

2017-07-04 16:14:3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朱佳音 记者 刘浩)盛夏来临,色彩鲜艳、造型新潮的儿童太阳镜成为家长们为孩子添置的必备行头之一。然而,儿童太阳镜的安全性如何?能否起到遮挡强光及防紫外线的作用?佩戴儿童太阳镜是否会影响孩子的视力?为解开这些家长们关注的疑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近期对该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儿童太阳镜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0款样品安全性能以及紫外线防护性能均达到标准要求,但部分样品存在透射比不达标、标示和分类不清等问题。

采样

线上线下40款样品

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大型商场、眼镜专卖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40款儿童太阳镜,其中20款购自实体店,20款购自网络电商平台,样品涵盖迪士尼、巴黎三城等37个品牌,价格从32元人民币至3800元不等。

检测

依据相关国标

由于目前没有专门针对儿童太阳镜的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本次比较试验除了参照相关太阳镜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外,还参考了上海市制定的社会团体标准《儿童太阳镜》,对样品的镜片材料和表面质量、抗冲击性、防紫外线性能、交通讯号透射比、透射比均匀性、可见光透射比、标识(类别和分类、使用限制说明)等指标进行了测试。

指标测试

镜片材质、抗冲击性、紫外线防护性能

40款样品表现良好

本次比较试验40款样品的镜片材质均为树脂片,镜架材质包括了塑料架、金属架、混合架。在经过材质测试与抗冲击性测试后,40款样品均通过安全性方面的测试要求,表现良好。

紫外线防护是太阳镜阻挡紫外线的一项主要性能,本次比较试验的40款样品均能达到UV380的标准要求。儿童处于视力发育期,紫外线防护对于儿童来说更为重要,所以本次试验还针对防紫外线要求更高的UV400进行了测试,其中有33款样品能达到测试要求,表现更佳。

交通讯号透射比

欣菲特、智慧宝宝等3款样品存隐患

据了解,交通讯号透射比(主要分为红色、黄色和绿色讯号透射比)是儿童太阳镜一个重要的安全性指标,直接影响儿童在佩戴太阳镜时对于交通讯号灯的分辨能力。

本次比较试验中,有3款样品的交通讯号透射比不符合测试要求,通过飞牛网购买的标称商标为欣菲特的儿童太阳眼镜,其三种颜色的实测值分别为5.8、、4.3、5.2(标准要求红色讯号≥8,黄色讯号≥6,绿色讯号≥6)。标称商标为智慧宝宝、Miss Hamptons等2款样品交通讯号透射比也不符合测试要求,低于标准值。

透射比均匀性

Balabala偏差较大

可见光透射比是太阳镜遮挡强光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为防止左右两个镜片透射比均匀性偏差过大造成的眼睛损伤,相关标准中规定了此项标准的合理偏差范围。

本次比较试验中,有1款样品的偏差范围超过了测试要求,标称为温州市锦远光学有限公司生产的Balabala牌儿童太阳眼镜可见光左右镜片可见光透射比偏差达到22.8%,标准值(≤15%)。

产品类别信息

智慧宝宝、欣菲特等多款样品错标或缺失

太阳镜片的类别及分类对消费者选购非常重要,类别和分类不同,其用途截然不同。不同类别的儿童太阳镜及太阳镜片的透射比要求是不同的。可见光透射比若过高,则太阳镜无法阻挡强光的照射,失去了遮阳效果;可见光透射比过低,则会影响到使用者的视觉敏感度。

检测结果显示,有7款样品的可见光透射比实测值与其明示的类别或分类不相符,如标称由临海市祥瑞眼镜厂生产的智慧宝宝牌儿童太阳镜,其产品的类别和分类明示为遮阳镜3类,而其可见光透射比的实测值为4.7%(左)、4.8%(右),表示该太阳镜遮挡了95.3%(左)和95.2%(右)的可见光,属于特殊用途太阳镜4类。此外,标称商标为Teddy、拉贝儿、开心宝宝、目戏EYEPLAY、BERTHA、BLS蓝眸等样品,都存在可见光透射比实测值与其明示的类别或分类不符的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还有14款样品的类别或分类没有进行标注。如在飞牛网上购买的标称商标为欣菲特的儿童太阳镜,其类别与分类均未标注,而可见光透射比的实测值为4.8%(左)、4.9%(右),表示该太阳镜遮挡了95.2%(左)和95.1%(右)的可见光,属于特殊用途太阳镜4类。

另外,为了在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时起到警示作用,防止儿童因为错误使用影响视力,上海市社会团体标准《儿童太阳镜》中还专门要求标注使用限制说明,规定说明中至少要包含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是不能用于直接观察太阳;二是不能用于防护人造光源。本次比较试验中仅有6款样品使用限制说明完整标注。

消费提醒

镜片颜色并非越深越好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太阳眼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看产品标识。产品必须有吊牌或标签,并标明相关产品信息。关注产品标签上的明示承诺,是否具备紫外防护或具备抗冲击等相关功能。此外,儿童太阳镜应当具备使用方法及使用限制等相关说明。

2.镜片颜色深浅要符合使用目的。镜片颜色深浅的选择,应视活动场所而定。不要盲目地认为镜片颜色越深越好,颜色的深浅与防紫外线能力也没有直接关系。一般建议为日常遮阳可以选择2类或3类的儿童太阳镜产品,如果去往日照特别强烈的地区,建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4类儿童太阳镜。

3.仔细比较镜片质量。挑选时,首先应注意观察太阳镜的表面,好的镜片表面应清澈无瑕,没有气泡和波纹。然后对着灯管观察镜片,灯管在镜片表面的反光应该均匀、平滑,如果物象扭曲变形,说明镜片平整度和光滑度不够。最后把眼镜放在眼前15-20厘米左右距离,透过镜片观察墙缝、地板接缝或其他直线物体,移动眼镜,让眼睛从镜片不同位置观察直线是否有弯曲或涌动,如有异动,表示镜片可能有残余度数,这种镜片戴久了容易头晕。

4.镜片不应造成周围环境颜色失真。配戴太阳镜前,裸眼观察红、绿、黄等颜色的物体,然后戴上太阳镜,观察同样的物体,两次观察的颜色不能偏色,否则会降低识别交通信号灯的能力。选购彩色镜片太阳镜时应特别注意此项的鉴别。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