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户外>>

儿童太阳镜市场鱼龙混杂 不合格会影响视力

2017-07-01 23:02:12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盛夏来临,儿童太阳镜成为家长们为孩子添置的必备行头之一。然而,儿童太阳镜能否起到遮挡强光及防紫外线的作用?佩戴儿童太阳镜是否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呢?日前,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本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儿童太阳镜开展了比较试验。

试验结果显示,40件样品中,全部在镜片材质及抗冲击性上表现良好。在紫外线防护性能方面,也均能达到UV380的标准要求。不过,因为儿童处于视力发育期,紫外线防护对于儿童来说更为重要,所以本次试验还针对防紫外线要求更高的UV400进行了测试,其中有33件样品能达到测试要求,表现更佳。

而交通讯号透射比将直接影响儿童在佩戴太阳镜时对于交通讯号灯的分辨能力,本次比较试验中,有3件样品的交通讯号透射比不符合测试要求(详见表一)。

可见光透射比也是太阳镜遮挡强光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为防止左右两个镜片透射比均匀性偏差过大造成的眼睛损伤,相关标准中规定了此项标准的合理偏差范围。本次比较试验中,标称由温州市锦远光学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太阳镜(标称商标:Balabala;标称型号/规格:27632170167 /渐变色)的偏差范围超过了测试要求。

此外,不同类别的儿童太阳镜及镜片的透射比标准不同。可见光透射比过高,太阳镜无法阻挡强光的照射,失去了遮阳效果;可见光透射比过低,则会影响到使用者的视觉敏感度。检测结果显示,7件样品的可见光透射比实测值与其明示的类别或分类不符(详见表二)。

儿童正处于视力发育期,上海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乔彤表示,“长期佩戴不合格的墨镜,尤其是透光度不足的墨镜,会改变孩子对环境的感知度,影响视力。”

据了解,目前没有专门针对儿童太阳镜的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本次比较试验除了参照相关太阳镜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外,还参考了上海市制定的社会团体标准《儿童太阳镜》。《儿童太阳镜》中还专门要求标注使用限制说明,规定说明中至少要包含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是不能用于直接观察太阳;二是不能用于防护人造光源。本次比较试验中仅有6件样品使用限制说明完整标注。

根据调查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

1.看产品标识

首先,产品必须有吊牌或标签,并标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等生产企业信息以及太阳镜产品名称、类别、分类等产品信息。其次,关注产品标签上的明示承诺,是否具备紫外防护或具备抗冲击等相关功能。此外,儿童太阳镜应当具备使用方法及使用限制等相关说明。

2.镜片颜色深浅要符合使用目的

镜片颜色深浅的选择,应视活动场所而定。家长们在为儿童挑选太阳镜时,不要盲目地认为镜片颜色越深越好,深色镜片确实能有效遮挡强光,但也会影响儿童对于光的敏感度。长期佩戴深色镜片太阳镜可能会造成儿童眼睛畏光,进而对眼球发育和视力产生影响。此外,儿童太阳镜颜色的深浅与防紫外线能力也没有直接关系。家长应根据儿童自身需要和佩戴环境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一般建议为日常遮阳可以选择2类或3类的儿童太阳镜产品,如果去往日照特别强烈的地区,建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4类儿童太阳镜。

3.仔细比较镜片质量

挑选时,首先应注意观察太阳镜的表面,好的镜片表面应清澈无瑕,没有气泡和波纹。然后对着灯管观察镜片,灯管在镜片表面的反光应该均匀、平滑,如果物象扭曲变形,说明镜片平整度和光滑度不够。最后把眼镜放在眼前15cm-20cm左右距离,透过镜片观察墙缝、地板接缝或其他直线物体,移动眼镜,让眼睛从镜片不同位置观察直线是否有弯曲或涌动,如有异动,表示镜片可能有残余度数,这种镜片戴久了容易头晕。

4.镜片不应造成周围环境颜色失真

配戴太阳镜前,裸眼观察红、绿、黄等颜色的物体,然后戴上太阳镜,观察同样的物体,两次观察的颜色不能偏色,否则会降低识别交通信号灯的能力。选购彩色镜片太阳镜时应特别注意此项的鉴别。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