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中国保健酒行业全面打造转型升级版

2017-06-21 10:26: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具有补气补血等功能的保健酒,如今越来越受到关注健康、重视养生的人们的青睐;相传数千年的我国保健酒,伴随着改革发展和科技进步,稳步建立起继白酒、葡萄酒、啤酒之后的新兴产业,连续五年的平均增幅高达30%,开创了我国第四大酒业市场。

据国家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销售额达6125亿元,啤酒年销售近2000亿元,葡萄酒年销售近500亿元,保健酒行业年销售约150亿元。这组数据既反映出承前启后的保健酒厚积薄发,也说明了继往开来的保健酒挑战重重。

2013年5月,由国家质量标杆企业的劲牌有限公司牵头、12家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企业组建了中国保健酒联盟。面对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机遇,合纵连横、众擎同举,合力打造我国保健酒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升级版:由“小酒种”生产走向“大众酒”制造。

高飞远举,标准引领。

用于调节生理机能、起到保健和养生作用的保健酒,其配制方法分为植物类、动物类和动植物类。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保健酒已从浸酒传统工艺,发展到萃取、浸提等生物工程技术,精准提取中药的有效成份,配制高含量的功能型保健酒。因此,保健酒的配方严格要求以内在有效成份为指标的质量标准。

据调查,目前数量众多的保健酒企业,质量标准参差不齐,“一药遮百丑”的现象较为突出,已成为制约全行业健康成长的瓶颈。对此,中国保健酒联盟牵住标准这个“牛鼻子”,首当其冲的组织制订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生产卫生规范》和《发酵酒及其配制酒生产卫生规范》。经过海南椰岛、广西古岭龙、五粮液、致中和、杏花村五家企业的评审,这两项国家标准于去年在联盟企业全面实施。

6月7日,在中国保健酒联盟的标准听证评审活动中,湖北劲牌、吉林大清鹿苑、海南椰岛、山西杏花村等企业,再次发起联盟标准的制订工作,齐推保健酒跻身于中国第六大酒种。为此,中国保健酒联盟表示,进一步担当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制订的主导重任,加快步伐,通力合作,把业内的技术创新成果和优秀管理模式转化为联盟标准。

提质增量,做强品牌。

保健酒是我国传统药酒的分支和普通白酒的延伸。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者对养生保健的需求与日俱增,促使保健酒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然而,较之鼎足三分的白酒、啤酒、葡萄酒,保健酒行业的整体规模仅为白酒行业的2%,其市场占比确实量小力微。究其根本,技术管理良莠不一,产品供给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同时,保健酒大多是区域性品牌,全国性品牌较少。

吉林大清鹿苑年产梅花鹿茸20多吨,这里建起了鹿系列酒和保健品生产的现代化企业。大清鹿苑保健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建立院士工作站,首创了创冻融法和酶解技术。在此基础上,相继开发出31种保健酒。大清鹿苑董事长曲风采说:正在扩建的鹿产业园区保健酒项目,设计产能为15万吨,年产值增创85亿元,“鹿司令”有信心打造成为我国保健酒的大品牌。

在杏花村集团的现代化保健酒园区,总经理常建伟介绍,具有品牌底蕴、产品品质和天然、绿色、养生等特性的竹叶青酒,加强品牌建设和提升产品质量。近五年来,实行独立运营的竹叶青品牌初步完成全国化市场布局,创新构建"厂家+平台服务商+经销商+分销商"的经销网络,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今年是企业提速提质的发力之年,千年名酒竹叶青也将分拆上市,加快发展步伐。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根据“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保健酒消费税由20%降为10%,这项重要的供给侧改革新政,为我国保健酒行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由“小酒种”生产走向“大众酒”制造,既是对健康新需求的释放,也是对创造新供给的迎战。如何提高供给质量?中国保健酒联盟给出的答案是:自我挑战,自我变革,遵从市场规律,创新驱动发展,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消费升级。

久负盛名的“中华老字号”致中和,生产中国主流保健酒五加皮酒,由于其产品长期“老调重弹”,结果导致市场逐年萎缩。近年来,致中和公司创新打造大健康系列产品,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研发出孝礼用酒和精气神用酒。去年9月,致中和公司率先取得全国酒业首块直销牌照,产品走出浙江,直销安徽、河南等省。不到一年时间实现销售2.6亿元,今年可望达到5亿元。目前,致中和公司引进资金近10亿元,成立了健康食品研究院,预计今后三年销售总额将达到20亿元。

在江苏海门的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创办的颐生酿造厂,葱茏绿荫的百年老厂,还朴反古的房屋建筑,和风拂熙的陈酿飘香,生机盎然的旧貌新颜。颐生酒业公司董事长高利生坦言,企业斥资10亿元扩建厂区,兴建生态旅游园、中药百草园、生态植物园,以场景体验式营销与消费者共创趋势,借以传承发扬百年品牌。同时,改革创新原有酿造技术,不断改善产品品质,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形象,扩建工程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的目标。

积微成著,和衷共济。中国保健酒联盟肩负重任,不负众望,引导企业发挥独有的比较优势,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以品牌建设带动全行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中国保健酒联盟秘书长吴刚告诉记者:按照市场预测,我国保健酒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近期市场规模可达400亿元,也就是说其消费需求比现在要翻两番。近几年,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巨头也先后变革转型,启动了保健酒计划。

眼下,全国各地的保健酒联盟企业围绕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开拓新思路,探索新办法,撸起袖子加油干,“敢教旧瓶换新酒”。他们结合各自的传统品牌、历史文化、产品特点和技术管理,针对性展开了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新渠道的自我创新;同步实施质量标准化、行业规范化、市场规模化的宏图大计,携手提高保健酒行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优质供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齐心协力将保健酒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质造”。(陈铁 沈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