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食药监总局公布2家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情况

2017-06-19 23:5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2017年6月19日消息,2017年5月16日、18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飞行检查组对浙江省嵊州市春风茶厂、福建省安溪县华福茶厂有限公司进行了飞行检查,重点对公司的企业资质、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原辅料采购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8个方面情况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发现的问题函告如下:

 

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2017年第5号)

浙江省嵊州市春风茶厂:

2017年5月16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和专家参加的飞行检查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茶叶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2006版)》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规定,重点对你公司企业资质、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原辅料采购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8个方面情况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发现的问题函告如下:

一、生产环境条件方面

1.生产车间缺少必要的通风设施,可开启的窗户未安装防虫害侵入的纱网,车间内积尘藏污不洁净。不符合GB 14881中第5.1.6.1条款关于应具有适宜的自然通风或人工通风措施以及第4.2.4.4条款关于可开启的窗户应装有易于清洁的防虫害窗纱的要求。

2.车间更衣室缺少必要的更衣设施,个别洗手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不符合GB 14881中第5.1.5条款关于更衣室应保证工作服与个人服装及其他物品分开放置以及应设置洗手设施的要求。

3.部分车间照明设施数量不足,暴露食品或原料上方的照明设施缺少防护措施。不符合GB 14881中第5.1.7条款关于厂房内应有充足的自然采光或人工照明,光泽和亮度应能满足生产和操作需要以及暴露食品和原料的正上方应使用安全型照明设施或采取防护措施的要求。

二、进货查验管理方面

1.进货查验记录缺少粗制毛茶的生产日期或批号信息。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第二款关于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原料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等内容的要求。

2.未能提供采购的食品塑料编织袋生产厂的生产许可证。不符合GB 14881中第7.4.1条款关于采购的食品包装材料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的要求。

三、生产过程控制方面

1.未能提供原料库内存放的茶名“9375”(生产日期2017年5月12日)和茶名“A5孔”(生产日期2016年2月25日)的半成品加工记录。生产过程中关键控制点的具体控制参数没有记录。不符合GB 14881中第14.1.1条款关于应如实记录食品的加工过程(包括工艺参数、环境监测等)的要求。

2.匀堆设备未按规定安置在准清洁作业区内,炒干机使用燃煤加热,添加煤炭的炉火门未与生产车间严格隔离。不符合GB 14881中第5.2.1.1条款关于生产设备应按工艺流程有序排列,避免引起交叉污染的要求。

3.生产设备不清洁,表面沉积积尘。不符合GB 14881中第6.2.2条款关于生产、包装、贮存等设备及工器具、生产用管道、裸露食品接触表面等应定期清洁消毒的要求。

四、产品检验方面

1.未能提供分析天平、干燥箱的检定或校准证书。不符合GB 14881中第9.2条款关于检验仪器设备应按期检定的要求。

2.提供的3份2016年度茶叶出厂检验报告,未记录产品的生产日期或批次信息。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一条关于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应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等内容的要求。

3.未能提供产品留样及相关留样记录。不符合GB 14881中第9.3条款关于应建立产品留样制度,及时保留样品的要求。

五、贮存及交付控制方面

1.原辅料、加工副产品(茶梗、茶末等)未按规定分区、分类存放,未与墙壁、地面保持适当距离。部分库房入口防鼠板较低或无防鼠设施。不符合GB 14881中第5.1.8条款关于原料、半成品、成品、包装材料等应依据性质的不同分设贮存场所或分区域码放,贮存物品应与墙壁、地面保持适当距离,以及仓库应有防止虫害侵入的装置的要求。

2.产品出厂销售没有记录产品的规格、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销售日期等基本信息。不符合GB 14881中第14.1.1条款关于应对销售环节详细记录,确保对产品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所有环节都可进行有效追溯的要求。

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你公司未提出异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检查组已将检查情况反馈给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你公司要积极配合监管人员的调查处置,针对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进行彻底整改。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于2017年6月23日前将你公司整改及查处情况报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并适时向社会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7年6月13日

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2017年第6号)

福建省安溪县华福茶厂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8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和专家参加的飞行检查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茶叶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2006版)》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规定,重点对你公司企业资质、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原辅料采购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8个方面情况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发现的问题函告如下:

一、进货查验管理方面

1.未制定具体的毛茶进货验收标准;未查验大包装产品包装用塑料袋生产商的许可证。不符合《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关于采购文件以及GB 14881中第7.4.1条款关于采购的食品包装材料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的要求。

二、生产过程控制方面

1.没有按规定记录捡梗、包装等生产工序情况,茶叶拼配未记录投料量。不符合GB 14881中第14.1.1条款关于应如实记录食品的加工过程(包括工艺参数、环境监测等)的要求。

2.干燥架不清洁,有积尘。不符合GB 14881中第6.2.2条款关于生产、包装、贮存等设备及工器具、生产用管道、裸露食品接触表面等应定期清洁消毒的要求。

3.内包装袋消毒设施为敞开式货架。不符合GB 14881中第5.1.3条款关于应配备适宜的消毒设施的要求。

三、产品检验方面

1.缺少红茶感官审评杯、碗,分析天平安置不当,且未调节至水平状态,不能保证称量数据的准确性。未及时更新并执行水分、灰分、碎末茶的检验方法标准,未能提供《茶叶感官审评方法》(GB/T 23776—2009)。不符合GB 14881中第9.2条款关于出厂自行检验应具备与所检项目适应的检验室和检验能力,并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人员按规定的检验方法检验的要求。

2.未能提供产品留样及相关留样记录。不符合GB 14881中第9.3条款关于应建立产品留样制度,及时保留样品的要求。

四、贮存及交付控制方面

1.辅材料仓库贮存的物料未按规定分区、分类存放,未与墙壁保持适当距离。不符合GB 14881中第5.1.8条款关于原料、半成品、成品、包装材料等应依据性质的不同分设贮存场所或分区域码放,贮存物品应与墙壁、地面保持适当距离的要求。

2.《成品出入库台账》《产品销售台账》中没有记录产品的规格信息。不符合GB 14881中第14.1.1条款关于应对销售环节详细记录,确保对产品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所有环节都可进行有效追溯的要求。

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你公司未提出异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检查组已将检查情况反馈给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你公司要积极配合监管人员的调查处置,针对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进行彻底整改。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于2017年6月23日前将你公司整改及查处情况报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并适时向社会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7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