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企业公民>>

“劲牌阳光班” 光照何方?

2017-06-10 19:3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考结束的第一天

早上睁开眼睛

是否有一种“我……考完了”的不真实感呢?

高考过后

你有没有撕书释放压力?

有没有到天台放声大喊?

有没有马上去睡一场到自然醒的觉?

有没有跟朋友们一起放纵吃喝?

有没有看着母校默默流泪?

有没有找到老师跟他们说声谢谢?

有没有抱着父母细细倾诉?

有没有……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劲牌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就发表了一篇《坐上这台时光机,去见见高考完第二天的你》,表达了对高考学子的问候。一个专注于酒业发展的企业,如此热衷于关注高考学子的生活,还在全国创建了300多个“劲牌阳光班”,令人惊叹。劲牌公司为什么要做这些?

笔者跟踪采访劲牌十多年,透视了“劲牌阳光班”发展的全过程。

首个“劲牌阳光班”开班

2004年10月28日清晨,黄冈市迎来了久违的晴天,在阳光下,黄冈中学高一<七>班的50名学生身着整齐的校服,满怀喜悦地走进了黄冈中学“劲牌阳光班”开班典礼现场。也因此开启了“劲牌阳光班”之路。

开班典礼现场来了许多特殊的贵宾,他们是湖北省慈善会副会长章和旭、处长周炎云,黄冈市副市长刘树生、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文、市民政局的领导和劲牌公司行政总监余敦文等。

在开班典礼现场,余敦文道出了成立“劲牌阳光班”的初衷:劲牌是一个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前不久,劲牌通过省慈善总会牵线搭桥,将“慈善阳光班”选在教学质量高、师资力量强的省重点高中黄冈中学,“慈善阳光班”学生高中三年每人将得到劲牌资助的6000元。劲牌将资助黄冈中学“劲牌阳光班”50名来自黄冈各县区低保或农村特困户的孩子完成高中学业,资助的方式是第一年出10万元,第二年20万元,第三年出30万元。未来,劲牌还要创办更多的“阳光班”,让贫困的学子享受到读书的权利。

希望公平从学校开始

其实,在“树正气、有担当、可持续”劲牌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劲牌追求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勇于担当责任,希望生于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要因为贫困而失去实现梦想的机会,希望自己为贫困学子送去了阳光,以此带动更多的人关心弱势人群的教育,将爱心的火炬传递在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中。

2007年,劲牌改变了以往的捐助模式,与各级慈善总会合作,在全国多所高中设立"劲牌阳光班",班上所有学生读书的费用全免,并每月补助生活费200元,直至毕业。

2008年,“劲牌阳光班”开始广泛地布局于更多的贫困地区。

据劲牌发布的《2016社会责任报告》透露,自2004年湖北黄冈中学建立首个“劲牌阳光班”以来,劲牌已先后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78所高中建立326个“劲牌阳光班”,受惠学生16300人,12年来累计投入近1.4亿元。2016年,共有1750名劲牌“阳光班”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考上国家统招本科的学生有1685名,本科上线率为96.29%。公司还出资1000万元设立“劲牌大冶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奖励该市在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劲牌阳光班 光照希望

21世纪,“劲牌阳光班”之光普照全国,光照着中国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阳光班”项目也因其良好的社会知名度,接连荣获慈善领域——“中华慈善奖”。

2017年,“劲牌阳光班”依然在继续。4月19日下午,劲牌公益慈善基金会与黑龙江双鸭山三十一中学签定“劲牌阳光班”合作协议,支援其5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三十一中校长廖凤玲代表校方向劲牌公益慈善基金会致以诚挚的感谢,并郑重承诺: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回报劲牌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援助,今后要把劲牌阳光班的大爱精神像光芒耀眼的火炬一样,高高擎起,积极地传递下去,用实际行动表示感恩,传递爱心,回报社会。

5月19日,四川南溪一中“劲牌阳光班”签约仪式在四川南溪举行,南溪区有关领导与劲牌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尹琴签约南溪一中“劲牌阳光班”的项目。

据了解,“劲牌阳光班”的莘莘学子不负劲牌人的希望,每年都以优秀的成绩回报社会。2009年8月,劲牌行政楼门口出现了一封感谢信,原来这是大冶一中“劲牌阳光班”的学生李霞亲自送过来的。2006年,家境贫寒的农村学生李霞以全市中考11名的成绩被录入了“劲牌阳光班”。2009年,她终以605分的好成绩一举夺得黄石市高考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德语系录取。她说:“劲牌的给予不仅仅是提供了经济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给了贫困孩子们积极向上、勤勉好学的阳光心态。我唯有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劲牌。”

2016年高考,“阳光班”3名“阳光生”喜中状元郎。

随州一中劲牌慈善“阳光班”的学生刘书威,以701分勇夺2016年随州市高考理科状元;刘书威家住随县吴山镇西湾,父亲因严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患有心脏病在学校做宿管员。虽然家庭贫困,但书威在校期间勤奋努力、心态阳光、孝顺懂事,高考后一直在家卖桃子自筹学费。

宜昌一中“阳光班”学生韩若水,以总分646位列宜昌地区文科状元;

荆州中学“阳光班”的张岱墀,以总分698位列荆州理科状元。

恩施高中“阳光班”49名学生全部过一本线(1名休学)。

2017年,到底有多少“劲牌阳光班”的学子成为状元郎,现在不得而知,但是,“劲牌阳光班”传递的大爱精神已经光照中国,让许许多多贫困学子看到了希望。(许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