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北京要求餐饮单位“晒”食品安全信息、操作加工过程

2017-05-25 23:3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北京市500家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和3000家餐饮企业将实施“阳光餐饮”工程建设,2018年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完成率达到70%以上,到2019年“阳光餐饮”工程基本覆盖北京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这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全市“阳光餐饮”工程启动部署会上获悉。

食品安全信息、操作加工过程等“晒”在阳光下

“阳光餐饮”工程就是构建起以企业主责为基础,消费者、网络订餐平台、行业协会、第三方评价机构、新闻媒体广泛参与的社会评价“六位一体”。“阳光餐饮”工程推进要从“信息阳光”“过程阳光”“阳光评价”“阳光管理”“阳光监管”和“阳光惩戒”几个方面入手,多管齐下,把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操作加工过程、信用信息评价、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5月初,北京市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讨论通过了《北京市推进“阳光餐饮”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安排,2017年“阳光餐饮”工程的重点工作是完成500家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和3000家餐饮企业“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同时这也是今年市政府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2018年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完成率达到70%以上。2019年“阳光餐饮”工程基本覆盖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市民对“阳光餐饮”工程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诚信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可视化厨房加互联网手机厨房,后厨加工场景实时可见

今天,参会人员还参观了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四季青镇敬老院、北京凯瑞御仙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御仙都分公司等三个试点的“阳光餐饮”工程推进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家单位厨房个操作间均安装了摄像头,除了可通过视频监视器直接看到后厨加工的实时情况外,还实现了手机APP可见厨房,安装了手机APP“海淀阳光餐饮”的消费者即使未到现场,也可以通过手机传送看到后厨加工的情况,使“阳光餐饮”工程全方位、立体化实现,使公众把孩子和老人送到托幼和养老机构更安心,消费者到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更放心。

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打造高质量和高安全美食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贺宝贵表示,将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和餐饮企业开展餐饮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工作,成立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健康管理与培训专业委员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阳光餐饮”工程有关工作,打造北京地区“阳光餐饮·明厨亮灶”安全餐饮。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代表表示,集团公司旗下直属门店已于2016年全部完成了“明厨亮灶”的升级改造工程。从今年初开始,集团公司着手在直属老字号企业进一步健全食品原材料信息公示和可追溯制度,把食品经营许可资质、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以及主要食品原料采购来源、食品添加剂使用信息等各项环节依法依规全面公示,让市民实现自主选择、知情消费。

百度外卖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已参与组建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并签订了《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公约》,公约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网络订餐平台共同宣传和推动“阳光餐饮”工程。目前,百度外卖正积极开展“直播后厨”试点工作,让消费者点击即可进入首批试点商户的界面,在线上实时查看商户的后厨,了解餐食的制作情况,让消费者可以吃得更直观、更放心。目前已完成产品研发测试,将在北京开展推广和商家招募。

打破“潜规则”,提升诚信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副市长程红在会上表示,实施“阳光餐饮”工程是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其目的在于全面提升餐饮业诚信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破除餐饮业在食品安全信息、加工操作过程等各个方面“不公开、不透明、不利于社会监督”的问题。

她指出,希望各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将“阳光餐饮”工程实施工作抓紧、抓牢、抓出成效,不断提高首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作出更大努力。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从今年4月底,北京市食药安办、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各部门组织的第一次联合督查结果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全市共挂账无照无证餐饮单位上万家,目前治理率已近50%,效果显著。2016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调查表明,北京市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达86.7%。(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