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中国今年已退出3170万吨钢铁和6897万吨煤炭产能

2017-05-18 23:2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8日在北京透露,截至目前,2017年中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46%。

孟玮是在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她强调,上述去产能数据不包括违法的“地条钢”产能。对于“地条钢”,各地区已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已停产。目前官方正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于6月30日前彻底取缔。

孟玮透露,随着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推进,其积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企业效益明显改善。2017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亿元(人民币,下同)转为盈利232.8亿元。

二是工资社保拖欠减少。截至2017年3月末,山西省煤矿累计拖欠工资比2016年底下降58.4%;累计欠缴社会保险比2016年底下降10.8%。

三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6年全年共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9座、落后炼铁产能677万吨,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71座、落后炼钢产能1096万吨。煤炭优质产能在产业升级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

四是市场竞争秩序改善。通过开展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形成。

孟玮介绍说,2017年1月,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组成12个督查组,赴各地开展专项督查,共核查钢铁企业228家、煤矿150个。

从督查情况看,2016年中国共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9座、落后炼铁产能677万吨,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71座、落后炼钢产能1096万吨。关闭退出30万吨以下规模的小煤矿约1500个、落后煤炭产能1.2亿吨。

孟玮透露,2016年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行动发现的落后钢铁产能,已按要求进行拆除或封存;应依法关闭和限期淘汰类煤矿,已按要求实施关闭。(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