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营销>>

志高十年长约续签成龙透露新野心 欲成就世界级企业

2017-05-08 10:1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4月19日,在2017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上,志高宣布与成龙续下十年之约,成为家电业首个一次性签署十年的品牌代言合作,一举震动国内企业界。这样的“超长期”合作,也被外界看作是志高探索品牌全球化变革的关键信号。而志高在会上公开倡导的“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的口号,也被认为是与格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遥相呼应,共同为“中国制造”站台的表现。

隔空呼应格力 续约成龙十年刷新纪录

从2014年底,志高首次宣布签约成龙为品牌代言人开始,志高与成龙“前东家”格力之间的“明争暗斗”就变得有趣起来,从口水战到品牌战,从产品战再到市场战,两大巨头既针锋相对,又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一方面,格力董明珠舍弃明星代言改走“网红式”营销,并炮轰成龙代言的品牌“除了格力,其它都死了”,而志高却在成龙代言的加持下,不仅没“死掉”,还不断演绎着逆势上场的业绩表现;另一方面,志高与格力在瞄准“中国制造”这一课题上,从剑拔弩张到实现隔空呼应,又抱有“英雄所见略同”式的一致。正当外界认为两者“握手言和”之际,志高又以续签成龙代言的“十年长约”,并聘请成龙为“首席产品体验官”的大动作,对格力当年的炮轰予以回击。这无疑在公关传播的话题性上赚足了眼球,但志高与成龙的十年长约显然不是基于一时冲动,也并非博取眼球而来,志高于此的考虑到底是什么?

对此,志高集团董事局兼总裁李兴浩指出,志高签约成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企业找明星代言,志高根据目前的技术情况,围绕用十年时间打造世界最优秀的空调,已经做好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远目标等系统战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用工匠精神、智能制造,实现全球规模的增长。

奥维咨询家电研究院院长张彥斌认为,续签成龙十年,还可以看到志高的另一个野心,那就是不再只是定位为中国高端品牌,也不再满足于以往贴牌出口,而是要代表中国品牌角逐世界高端市场并占据一席之地,成就世界级企业。但无论如何,家电业首个一次性十年代言长约,不仅成为行业首例,在国内品牌史上也堪称是史无前例的创举,更何况代言对象是获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重量级国际巨星成龙。

坚守制造本位 擦亮“中国制造”新招牌

实际上,无论是格力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还是志高的“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同样是带出了关于家电产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发展与竞争的新信号:回归制造本位,参与全球竞争。这背后又包含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企业必须抛弃概念化、嘘头化等华而不实的虚假包装,真正去拼产品的制造力和创新力;二是中国制造需要将视野扩张到国际市场,加速推动中国制造在全球话语权的提升。

纵观近年来,不少传统制造企业受困于发展瓶颈,各种结合互联网营销、虚拟式经济等新玩法层出不穷,却忽视最根本的制造能力的优化以及产品品质的稳定创新,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直至大量“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之后,许多的中国制造企业才如梦方醒,悔之晚矣者不在少数。更重要的是,制造业近年的阵痛导致了制造企业心理的大面积失衡,不少资本弃制造业转投资本市场,直接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增长造成了冲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以华为、格力、志高等为首的一批企业,无视周遭的狂躁激进,潜心做产品,唯实业为本的制造业坚守者,堪称业界中流砥柱。而能够主动扛起民族制造业大旗,敢于为制造强国振臂一呼者,更是难能可贵。

李兴浩还表示,与成龙订下10年合作,是希望携手推动从中国制造向高端制造、从产品出口向品牌出海的全球化变革。实际上,从去年美的、海尔在海外市场发生一系列对欧美日等老牌企业的大手笔跨国并购,以及海信从去年亮相欧洲杯到今年赞助世界杯等事件均在表明,时至今日,全球化已成为中国家电企业乃至中国制造业从做大到做强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不过在李兴浩看来,在中国制造向全球化新一轮扩张的进程中,企业不能仅仅停留于制造加工、资本并购,更重要的是走出一条全球化品牌运营之路,真正实现人才、资源、市场、技术、品牌的全球化配置,全面擦亮“中国制造”新招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