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海南检验检疫局助力海南口岸食品出口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幅增长

2017-04-27 23:00:22 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4月27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应黎)据海南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一季度海南口岸共有1.15万吨、5046.5万美元的食品出口马来西亚、菲律宾、伊朗、以色列、泰国、波兰、阿联酋、印度尼西亚、越南、立陶宛、乌克兰、新加坡、印度、斯洛伐克、约旦、格鲁吉亚等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分别增长73.23%、111.86%,出口的主要品种为水产品、糖果、琼脂、竹笋、芦荟粉等。

海南检验检疫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海南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以抓质量保安全为切入点,采取有力举措大力支持海南出口食品企业紧抓机遇,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推动海南优质食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这些举措为:

一是把脉产业出思路。开展海南水产行业调研,深入走访水产加工企业、养殖基地,宣讲“一带一路”贸易国家政策措施和检验检疫要求,把脉产业发展动态及发展瓶颈,形成产业专题调研报告,针对性引导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合作机制,积极开拓国外新兴市场。

二是加大帮扶强质量。采取“点对点、一对一”逐一帮扶措施,及时推送875条国内外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法规标准,组织企业200人次参加出口食品防护计划等专题培训,提升了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能力,助推文昌市连续4年获得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帮扶1家企业纳入全国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示范行动“服务示范点”,有效提高食品供给质量,加快了海南食品特别是水产品开拓新兴市场“走出去”步伐。

三是标准比对扩市场。针对国内外标准差异,进行企业摸底、座谈研究,选择3家代表性企业和3个代表品种,开展国内外标准比对,用高标准高质量赢得新市场。指导5家企业上线“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海南春光公司椰子系列产品2016年内销货值达1.5亿元,同比增长27%,海南翔泰公司水产品2016年内销货值达2.4亿元,同比增长22%。

四是简政便民提速度。积极做好承接质检总局下放的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50%以上。同时,将出口食品原料基地备案、进口水产品冷库备案、进口食品收货人备案等事项下放给分支机构,缩短备案审批时限30%以上。实行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无纸化报检、通关单无纸化、信用管理等便利措施,改善检验检疫设施条件,辖区电子通关单覆盖率达94.7%,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有效降低企业人力物力等通关成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