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中国钢铁业将彻底清除1亿多吨“地条钢”产能

2017-04-26 23:3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钢铁业正加快步伐淘汰过剩产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6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各地已清理出“地条钢”生产企业500多家,涉产能1.19亿吨,今年6月底前将彻底取缔“地条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26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省区市自行清查出生产“地条钢”企业500多家,涉及产能1.19亿吨。按照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6月底前要彻底清除“地条钢”。首先各省市自治区进行自查,查出后按要求进行清除。其后部际联席会议组织督查和验收。

迟京东表示,5月2日至5月25日,将派出9个工作组对全国各省区市“地条钢”清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预计7月份前后,将进行“地条钢”清理取缔的验收。

“地条钢”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之所以叫“地条钢”,是因为在2000年初,这种简易的炼钢方式就是在地上挖一个槽,将无法控制质量的钢水直接导入槽中,冷却后就将其拿出来销售。过去挖槽的“小作坊”现在已变成中频炉、工频炉钢厂,“地条钢”被泛指成劣质钢材,其劣质的最重要标志就是没有精炼设备,无法控制钢材的质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顾建国对记者说,必须坚决彻底清除“地条钢”。虽然现在用这类装备生产的产品已不同于10年前的“地条钢”,但它绝不是先进工艺,如果允许其存在并发展下去,不仅扰乱钢铁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还会影响中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迈进。

“2017年是去产能的攻坚年,必须全力以赴打好这一仗,坚决取缔‘地条钢’,淘汰落后产能”,顾建国说,在即将开展的清除“地条钢”专项督导中,要把对“地条钢”和新增产能的查处作为重点。要提高警惕,强化监督,严肃问责。

今年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6%。1至3月份平均日产粗钢为223.44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8.16亿吨水平,略高于去年全年粗钢产量。

顾建国说,由于前段时间钢材价格比较好,企业生产积极性很高,增产势头较猛。此时更需要处理好去产能和控产量的关系。钢铁企业一定要克服短视行为,不可盲目扩大产量。(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