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福州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建成区年内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2017-04-19 10:00:07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朱毓松)日前,我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正式发布。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稳中有降,水、空气、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环境风险有效防控,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绿色清新城市品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宜居宜业美丽福州。

规划对我市环境质量指标作出明确要求,其中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重要流域水质功能区(年均值)达标率均达到100%;全面消除城区内河黑臭水体,各县(市)建成区内河黑臭水体比例≤10%;城市细颗粒(PM2.5)年均浓度<35ug/m3。污染防治指标方面,城区及各县(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态建设指标方面,森林覆盖率≥55.8%;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45%。

围绕规划重点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固体废物处置和环保能力建设等六大类重点工程,总投资约309亿元。

规划提出,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2018年底前,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居民生活污水和垃圾要基本实现收集处理;加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整治,在2017年底前消除劣V类水体,在2020年基本实现小流域水质功能区达标;加强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今年内,福州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今年底前,全面完成保留的牛、羊、家禽、兔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提升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今年底前完成罗源湾、闽清水口库区不符合规划网箱养殖清退工作。

规划提出,继续实施《提升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城市空气质量保持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十名,使“清新福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今年全面完成闽清建筑陶瓷业“煤改气”工程,至2020年,工业园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加强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实施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今年全市所有燃煤机组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2020年前完成化工园区、重点港口油码头和液体化工码头有机废气综合整治;健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加强福州与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深化福莆宁城市圈内部环保合作,加强城市间预警联动和区域大气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规划提出,建设生态保护屏障,构建以“三江一溪”为主要生态廊道,以西北部山地森林为核心,以近岸海域和海岸带为屏障,以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为支撑点,以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湿地等点状分布的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生态安全格局。同时,完善中心城区生态格局构建。建设金牛山、金鸡山、鼓山、清凉山、青芝山、旗山、五虎山等楔形绿地,完善闽江、乌龙江两条贯穿中心城区的滨水绿带,加强城市山体保护,构建山水城田海相协调的中心城区生态格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