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北京约谈15家房源信息网站 自查整改时限为48小时

2017-04-17 16:00:2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继开发商、中介门店后,涉及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正成为北京楼市执法检查的又一个重点对象

无论是房屋中介实体店,还是发布房源信息的房地产网站,都不能宣传、炒作“学区房”概念

在北京,被视为房价重要推手的中介市场,正面临越来越严厉的监管。4月11日,北京市住建委、工商局、网信办联合约谈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这预示着,继开发商、中介门店后,涉及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正成为北京楼市执法检查的又一个重点对象。

这次被约谈的15家网站,包括链家网、我爱我家网、房天下网、爱屋吉屋网、家园网、新浪乐居网、搜狐焦点房地产网、腾讯房产网、网易房产网、赶集网、安居客、58同城、房多多、侃家网、好屋中国。三部门对网站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代理房地产经纪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出规范要求,并把“自查整改”的最后时限设定为不足48小时。

“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包含这些词汇的房源信息曾充斥互联网。存在真假难辨、违规宣传等问题,也是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高发区。在约谈现场,市住建委执法部门负责人列举了这些网站炒作“学区房”、叫卖“商住房”的违规案例。

今后,这些涉嫌炒作的词汇,将被严格禁止。根据相关规定,无论是房屋中介实体店,还是发布房源信息的房地产网站,都不能宣传、炒作“学区房”概念,中介公司内外网屏蔽“学区房”等敏感词汇。执行多年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十四条也规定,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承接房地产经纪业务和收取费用。

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各网站必须以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名义发布房源,并核查这些经纪公司的营业执照、备案证明;不得以“独立经纪人”个人名义发布,必须撤下所有违规发布的房屋销售、房屋租赁信息。之前已经挂在各网站上、未以经纪公司名义发布的房源信息,必须做撤销处理。专业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网站,也必须申请营业执照及备案证明。各网站应配备一名负责人,配合执法机关调查网站发布的可疑房源信息。

北京市工商局提出,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升值投资回报的承诺内容;不得含有违反国家价格管理规定的内容,尤其对价格有表示的,必须要明确有效期限;不得含有能够为住户办理户口、入学等内容;北京市网信办要求,未取得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的网站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获得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的网站,对于时政新闻信息只可转载,不得自行采编。各网站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更不可通过发布谣言、标题党等行为误导网友。

三部门明示,此次约谈后,网站要自查整改,北京将于近日开展执法检查,住建部门依法查处房地产经纪公司发布虚假房源的行为,工商部门将查处涉及虚假宣传的行为,网络管理部门依法查处违反上述要求的网站。

从中介门店张贴的房源信息,到中介经纪人路边占道经营,再到加强对网站房源信息的检查,“3·17新政”后,北京对房产中介一次次念起“紧箍咒”,执法检查力度逐渐加大。(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