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购买空气净化器 先看有无新国标

2017-04-07 10:39:48 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春先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从去年3月1日开始至今整整一周年,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佛山市场上仍然有半数净化器产品使用旧国标,甚至根本没有贴国标名牌。为何这么多产品仍然延用旧国标?旧国标和新国标有何差异?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相对于旧国标仅对可去除的污染物及相对应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等级等主要技术参数有所要求,新国标则对空净器的净化性能(CADR)、滤网寿命(CCM)、适用面积、能耗、噪音都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定,让消费者选购时参考性更强。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时,一定要看产品是否执行了新国标,并仔细对照“新国标”来选购产品。

新国标实施周年过半产品仍用旧国标

记者发现,佛山市面上不仅在大型卖场有空净器销售,甚至在超市、街边店、农贸市场地摊都出现了空净器产品。许多空净器产品都贴上了“99%去除PM2.5”“99%去甲醛”等字样。但记者调查发现,半数产品没有采用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18801-2015,而是仍然使用2008版本的旧国标。

佛山苏宁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于2002年颁布,2008年第一次修订,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第三次修订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以“洁净空气量”和“累积净化量”作为评价空气净化器的核心指标,为的是真实地评价出各种不同空气净化器的基本净化能力、持续净化能力。

按照旧国标对技术参数的要求,消费者很难区分去除PM2.5和甲醛有什么不同。但在新国标中,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如PM2.5)和化学污染物(甲醛、臭氧、TOVC)的去除标准是不一样的,净化能力和寿命也就是CADR和CCM值也是不一样的。消费者选购时应该按照新国标仔细对照。

对照新国标重点看几项指标

由于多数消费者不懂新国标中各种数据的意义,所以新国标实施一年受益的消费者却并不多。

国美东方广场店导购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重点查看这几项指标: CADR值(洁净空气量)、CCM值(累积净化量)。理论上,CADR值越大,净化空气的效率越高,但还需要考虑噪音和能效等指标。

新国标规定空气净化器的型号以产品净化对应的目标污染物(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CADR值作为表示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基本参数,例如某产品型号KJ600A01B,其中:KJ表示空气净化器;600表示洁净空气量为600m3/h;A01表示A系列第1款;B表示第二次改进设计。

CCM值,指空气净化器从开始使用到净化效率为50%时对颗粒物的累积净化量,以mg表示。国标规定,当净化效率低于初始净化效率50%时,应更换或清洗滤网。

国标中还规定了适用面积的计算方法,适用面积计算公式为:S=(0.07~0.12)CADR。以CADR值为300的空气净化器为例,适用面积为21~36平方米。

天蓝电器导购提醒消费者,在了解新国标的同时,也要小心一些更隐蔽的欺骗手段。比如有不少空气净化器产品在宣传单上写着去除PM2.5、甲醛等,但实际上这些空气净化器需要格外安装滤网方可去除PM2.5和甲醛,这些滤网往往需要另行购买。

还有一种欺骗手段,就是利用数值显示进行虚假宣传。目前多数空气净化器采用的传感器没有达到精准测量PM2.5的程度。但厂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却在机器上设置数值显示。

消费提醒:

按需选功能 选滤网有窍门

空气净化器市场产品繁多,功能也不尽相同,那么哪些功能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呢?对于刚搬入新居的朋友会需要一台专业除甲醛的产品,而普通用户可能只需要去除室内的PM2.5颗粒物。明确自己的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此外,空气净化器对甲醛等装修污染的净化能力取决于其核心部件活性炭过滤网。新国标主要是针对整机进行测试,但是消费者一般是一次性购买整机,却会要不断地购买滤网进行更换。有时候虽然适用同一台净化器,但是今年和明年买的滤网,原装和非原装的滤网,不同生产商的滤网经常会产生差异。

为此,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制定了净化器核心零部件标准,《空气净化器用滤网过滤器》及《空气净化器用静电式集尘过滤器》,目前标准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能正式出台。两个标准的内容按照净化原理进行了区分,性能技术指标主要是单次过滤效率及容污量,前者表示的是净化能力,后者表示的是滤网使用寿命,消费者单独采购滤网的时候可以重点关注这两个项目。另外,标准还给出了滤网异味评价方法及抗过敏测试方法,对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的选购提供了标尺。

空气净化器滤网不一定非得选择原品牌、原型号滤网,也可以选择由第三方生产的滤网。这样,到了雾霾天气,可以选择增强型的防雾霾滤网;家里刚装修完可以选择除甲醛效果好的滤网;家里有小孩或养了宠物的,还可以选择除病菌方面功能强大的滤网。在国标尚未正式实施前,可参考这些小窍门选购滤网:闻味道、掂重量、看参数、比价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