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上海“最严”食安条例实施 更需“最严执法”

2017-03-23 12:35:48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3月20日起正式实施。据介绍,当天上海闵行、徐汇等区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分别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户开展执法检查,徐汇区双峰路7家无证照食品经营户被关停。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上海市副市长陈寅表示,对国家上位法未覆盖到的领域,上海这次颁发的《条例》突出创制性的特点,坚持最严准入标准、坚持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条例》规定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制”备受关注。上海市食药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表示,将逐步形成供街镇操作参考的“正面清单”,以及供监管部门和企业警戒的“负面清单”,划定不可触碰的底线。

在开展“最严执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最难执法”的问题,比如熟食加工、网络订餐、无证餐饮等仍亟待规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商家与执法者的“猫鼠游戏”也在升级。例如,网络订餐监管往往查无实据,上海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3月20日在一家网络订餐平台上找到一家名为“风味农家”的外卖店,但按照地址找到实体店时,店招显示为“东北家常菜”,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店主一再表示什么也不知道。

对于网上订餐这样的新问题,此次新《条例》作出明确规定,上海将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备案义务,网络食品经营者的公示制度,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管理责任,网络交易食品配送要求等进行规范。

此外,对于近期持续热议的进口食品来自核污染地区事件,阎祖强表示,2016年,上海已把放射性元素列入风险监测的重点,对蔬菜、水果、生鲜乳特别是水产品,加强了放射性核素污染专项监测,覆盖生产流通全环节,检测出样品全部符合标准。“近期,我们也加大了复查力度,暂未发现有这方面的情况。上海的监管能力和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大家尽可放心。”阎祖强说。

“所谓食安条例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张准民表示,“最严的食品安全条例”最终应该体现在严格的执法上,不仅是一时一地之严,更是无时无处不严,让食品生产领域从业者真正对“食品安全”树立敬畏心,从“被动从严管理”到“主动从严管理”,让市民无论是去餐馆吃饭还是网上订餐,或者是在小摊小贩买零食,都能放心大胆地消费。(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