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北推动“四个最严”“四有二责”落地生根

2017-01-19 12:54:52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孙麟 徐帆 记者胡毅 发自湖北 日前,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成8个联合督察考评组,分别由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农业厅、省粮食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带队,分赴全省各地和有关部门对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督察考核。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柯俊介绍,组织这次督察考评,就是以检查考核为手段和推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树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导向,引导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

湖北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时认为:年终检查考核是重要导向,只有用好这个指挥棒,才能有力推动和促进“四个最严”、“党政同责”、“四有二责”全面落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此,省食药安办精心制定《2016年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方案》,报省政府同意后下发。《方案》对检查考核的组织领导、范围对象、重点内容、考核方式、实施程序以及考核结果的评定、运用及责任追究作出了科学、公平、客观、公正、具体而又明确的规定。

考核强化了刚性设置。为解决考核操作层面存在的不足,湖北根据今年中央和省关于食品药品安全新部署、新要求和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征求的意见建议,对考核指标、具体内容和分值进行了设置,对市、州和省级部门的考核各分为5个大项指标,尽量减少主观因素影响,取消了特色工作、专业评价等考评指标,更加注重对党委、政府履职尽责、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检查考核,新增了“市州党委、政府领导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市州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解决重难点问题;市州食(药)安委至少召开两次全会;组织对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考核;市州政府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等指标,同时,整个考核采取扣分机制,对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落实不力等情况,坚决实行扣分,通过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倒逼责任落实。

考核突出了“四个最严”“四有二责”要求,覆盖了“从田头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食品药品安全全部过程、主要环节的内容,对“标准管理、监督检查、抽样检验、专项治理、打击违法犯罪”等项目加大了分值。考核细则突出“日常监管和检查考核”,强化动态督察,旨在掌握各地各单位推进工作情况的第一手实情,通过开展常态化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实行日常考核台账管理,为考核评分提供全面真实依据。考核坚持问题导向,查改结合。要求各督察考评组认真查找落实工作部署要求不力、工作不作为的典型问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到位,不能现场整改到位的建立问题清单,督促各有关单位按时限逐项整改到位。

为确保检查考核的科学性,湖北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依据《湖北省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细则》,对本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自评打分,形成自评报告。省食药安委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考评细则,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相关指标内容进行考核评审。在此基础上,省食药安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成立现场核查组,采取暗访、座谈等形式对考评细则中现场核查条款进行现场复核。然后,根据各市州自评情况、部门评审情况及实地核查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做出综合评定形成考核评价报告,呈报省人民政府审定。

柯俊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运用好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将由省食药安委通报市、州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同时通报省目标办、省委组织部和省综治办,作为对市、州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为优秀、良好等次的市(州)人民政府,由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市(州)人民政府,由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既确保检查考核的权威性,更调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