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济南首次约谈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 扬尘污染整改不到位

2017-01-18 13:32:33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许凯

针对扬尘污染治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今天下午,就市中区七贤街道办事处杨家庄石料厂扬尘污染问题和杨家庄村渣土、垃圾违规倾倒等问题,市国土资源局、市城管局分别约谈市中区国土分局和市中区城管局负责人。这也是我市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首次约谈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

约谈缘由未按时整改扬尘污染问题

根据去年12月20日下发的《济南市大气污染治理问责办法(试行)》,大气污染治理问责工作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由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等部门(单位)联席协作,全面开展巡查督查,并按规定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实施严格问责。

在本次约谈会议上,市国土资源局和市城管局负责人分别通报了问题发生的经过。记者注意到,此次市中区两部门被约谈,均是由于辖区扬尘污染整改落实不到位。2016年12月28日,市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监督组在对杨家庄石料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石料厂违规运营,无合法手续,大面积料堆未覆盖,路面未硬化,积尘较多,车辆经过时易产生扬尘,场地内无任何防尘措施。巡查监督组将此情况移交给了市区中国土分局,并限7日内整改完毕。2017年1月14日10时,巡查监督组按期复查上述石料厂时,发现该石料厂仍未对石粉、石堆进行覆盖。

此外,2016年12月28日,市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监督组发现杨家庄村渣土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未采取防尘措施,道路积尘较多,车辆经过时易产生扬尘,将情况移交市中区七贤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并限期7日内整改完毕。2017年1月4日11时,巡查监督组按期复查时发现,杨家庄村道路两侧渣土垃圾堆已经得到覆盖,但道路南侧两处渣土垃圾场仍未覆盖,且违规倾倒,并有焚烧垃圾现象。

本次约谈会议上,市国土资源局要求市中国土分局,市城管局要求市中区城管局和七贤街道办事处,对于约谈意见函提到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引以为戒,深刻剖析反思,坚决改正不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市中国土分局和市中区城管局负责人均表示,对于工作不到位问题作出诚挚道歉,对于约谈会议指出的问题虚心接受,下一步将把约谈的压力化为动力,以更积极的态度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加强巡查监督,对于发现的违反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的行为立即处置,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今天启动的约谈,是去年我市下发《济南市大气污染治理问责办法(试行)》后首次启动约谈。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这种约谈将常态化。通过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监督组、啄木鸟行动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不管是媒体二次曝光的,还是巡查组发现后下达限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都将进行约谈。”市环保局副巡视员解玉忠表示,如果约谈后仍整改不到位,将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通报批评后如果还不整改,将追究纪律责任。

“约谈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做好辖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努力使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更加明显的改善,为全市人民营造更多的蓝天白云和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解玉忠说。

拨打电话发送邮件人人都是“啄木鸟”

自2015年11月17日至今持续开设的“啄木鸟在行动”专栏,吸引了大量市民向本报反映情况。欢迎大家继续拨打67976110,或发送邮件至dangbaorexian@163.com,就身边的大气污染问题向本报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