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食药监总局谈信息公开:消费者可多渠道获抽检信息

2017-01-16 23:5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郭文奇16日介绍称,2016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四个最严”,进一步落实监督抽检责任,取得阶段性进展;信息公布有了新提升,总局组织开发抽检信息手机查询客户端APP—“食安查”,消费者可通过手机、网站、报纸、电视等多渠道获取抽检信息。

食药监总局于1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2016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及2017年抽检计划,同时介绍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有记者提问:去年的抽检信息大家都很关注,能介绍一下2016年抽检工作情况吗?

郭文奇说,2016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四个最严”,从监管职责、监管岗位、监管人员、监管措施上进一步落实监督抽检责任,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郭文奇说,核查处置有了新突破。下大力气狠抓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努力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逐步防止问题环环相扣。

一是建立完善核查处置工作制度规范,建立联评联审、区域协查协作、联合督导等工作机制,建立专业化队伍体系,并将具体指标纳入食安办考核中落实责任,通过在系统内实施“三建一落实”打牢工作基础。

二是抓具体、抓重点、抓难事,以点带面、抓实抓细。针对总局本级抽检发现的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严格的达标标准,采取通报和约谈等方式,经过严谨的联评联审,加强指导督促。并进一步强化督办,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凡督必结、一盯到底。

三是以核查处置为枢纽和抓手,打通监督抽检和监管执法的业务关系,打通监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协会、机构的共治通道,打通监管部门上下业务关系,融合总局与省局及各级监管力量,发挥了核查处置的更大作用。

郭文奇说,抽检信息公布工作2016年也取得较大进步。

一是以坚决的态度、严谨的程序和严格的要求组织公布每批次样品的抽检信息,形成各地每天有信息、全国一盘棋的格局。

二是着眼实际效果实现“深公开”,在常态公布具体信息的基础上,总局每季度、省级局定期公布抽检汇总情况,总局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年度情况,并通过央视“3.15”晚会和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权威发布专题抽检信息,均收到较好效果。

三是尽最大可能满足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在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建立抽检信息公布专栏和抽检数据查询库的基础上,总局组织开发了抽检信息手机查询客户端APP—“食安查”,上线4个月浏览量超过361.6万次。目前,消费者可通过手机、网站、报纸、电视等多渠道获取抽检信息,增强了获取信息的可及性,提升了公众共享监管成果的获得感。

此外,食药监总局也以抽检工作为基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预警工作。比如,总局官网“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专栏中已发布118篇信息,包括68条风险提示或消费提示,以及50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其中很多内容就是对抽检发现问题的提示与解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