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健身>>

退健身卡得交手续费?格式条款被判无效

2017-01-11 09:35:0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哈尔滨讯(记者刘传江)消费者刚办好预付费健身卡,还未来得及使用,健身俱乐部便要搬家。消费者要求退费,健身俱乐部称需扣150元手续费。消费者认为健身俱乐部收取手续费的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消费纠纷案。法院审理认定,健身俱乐部有关退费需扣除手续费的规定,属于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格式条款,该条款无效,判决健身俱乐部全额退费。

2016年2月,消费者徐某在哈尔滨尚伽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身俱乐部),花5080元购买了一张两年期健身卡。2016年4月,徐某听说健身俱乐部房屋承租合同5月末到期,便要求退费。健身俱乐部称要扣150元手续费。

徐某将健身俱乐部起诉至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健身俱乐部退还未启用的健身卡费5080元。

庭审中,健身俱乐部辩称,消费者办理的是续约卡,之前消费者手里有一张会员卡,到期日是2016年7月6日。消费者于2月28日续卡两年,启动日期顺延到2016年7月7日。2016年4月,健身俱乐部得到的通知其经营所在地将整体售卖,俱乐部在5月10日已正式公告通知全体会员,并针对因健身俱乐部迁址一事,向会员提出转店或退费的优惠方案,消费者申请退费只扣100元的手续费,加上银行刷卡费50元,总计扣除150元。

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入会协议书》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双方之间合同关系成立,消费者已经履行了支付健身卡费用的合同义务,因健身卡未启用,健身俱乐部尚未履行合同义务。现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合同,消费者已履行的义务应恢复原状,因此消费者要求健身俱乐部返还办理健身卡费用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

对于健身俱乐部提出,根据《入会协议书》消费者办理退费需扣除手续费的抗辩,因该条款是格式条款,且属于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格式条款,该条款无效,故对于健身俱乐部的该项抗辩法院不予支持。对于健身俱乐部提出办理退费需扣除银行刷卡费的抗辩,因无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依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判决健身俱乐部退还消费者健身卡费用5080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