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江西:“红旗”“庐峰”等62批次线缆不合格

2017-01-03 13:09:18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操安娜 记者朱海)12月28日,江西省工商局发布该流通领域电线电缆质量抽查结果,标称商标为“科越”“庐峰”“红旗”等62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3.7%。主要问题为导体电阻、绝缘最薄点厚度、产品标志、包装标志、外形尺寸等项目不合。

2016年下半年,江西省工商局在九江、上饶两市及共青城、鄱阳两直管县(市)开展了流通领域电线电缆质量抽查工作。本次共抽检142批次样品,经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检测,合格80批次,不合格62批次,不合格率为43.7%。

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涉及:红旗(2批次)、顺光、小桥、科越、环威、庐峰、南昌红旗、金维达、金达宇、金一、人民、威利普、轩阳、万新、煌宇、左家仁、胡有城、石群峰、双帝、三清山、汉光、志峰、奇航、巨光、南远、汉昌、佳长、北京红旗、新兴电工、广源、志能、红旗星、鑫泰、讯航、豪线、银牛、余天喜、左家仁、湘金、辉煌、胜宇、天昊、德铜、恒通、金达康、秋贤、ZGHQDC、龙运达等。

本次抽检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导体电阻、绝缘厚度、标志、外形尺寸4个方面。

导体电阻是国家标准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反映电线电缆导电能力的强弱,不合格表现主要为测量值大于标准值。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厂家为了节省成本采用了较差的铜材料或大大降低实际截面积。导体电阻不合格,不仅会增大电流在线路上通过时的损耗,浪费电能,同时处于过载下工作会引起导体加剧发热,加速导体外绝缘的老化,从而导致供电线路漏电,带来环境和人身方面的危险。

绝缘厚度不合格表现为测量值小于标准值,反映了企业在生产中为了节省绝缘材料,未按标准要求组织生产。该项目不合格,容易使电缆在安装、使用过程中破损,发生漏电事故。

标志不合格表现为产品型号表示错误,无生产厂名等信息。

外形尺寸项不合格,则可能导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因电线电缆尺寸与规定值不符,从而影响施工质量。

江西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本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样品,江西省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责令经销商停止销售,并按照规定通知生产企业,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复检要求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均依法做出了处罚。

消费提醒

细查标志和外观

江西省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电线电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电线电缆表面应有制造厂名、产品型号和额定电压的连续标志,消费者在选购时务必注意这一点。同时应注意合格证上标明的制造厂名、产品型号、额定电压与电线表面的印刷标志是否一致,避免买到冒牌产品。

其次,应注意电线的外观应光滑平整,绝缘和护套层无损坏,标志印字清晰,手摸电线时无油腻感。从电线的横截面看,电线的整个圆周上绝缘或护套的厚度应均匀,不应偏芯,绝缘或护套应有一定的厚度。

最后,应注意导体线径是否与合格证上明示的截面相符,若导体截面偏小,容易使电线发热引起短路。建议家庭照明线路用电线采用1.5平方毫米及以上规格;空调、微波炉等用功率较大的家用电器应采用2.5平方毫米及以上规格的电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