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聊城多小区交房需买指定燃气灶被指“捆绑销售”

2016-12-29 11:03:33 齐鲁网

齐鲁网12月28日讯 按常理来说,交新房心情都会很高兴。然而近日,聊城莘县天乐尚都小区的业主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是因为啥呢?

业主投诉:交房需要买指定燃气灶

“现在面临的就是燃气灶的问题,如果我们想从别的地方买燃气灶,他们不给开口”,聊城市莘县天乐尚都小区业主王先生告诉《生活帮》记者。

王先生是聊城莘县天乐尚都小区的业主,他告诉记者,上个月底小区物业通知他交房,并且还要购买指定的燃气灶,这让他不能接受。“从别的地方买个炉具,比这个质量更好的,他们不愿意,买炉子以后才给你开口来。”

王先生说,这个小区大约有六七百户业主,都遇到了这个情况。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他还拿出了交房的相关通知。“原先的燃气开口费是2730,现在变成了4250,这样的话多了几百块钱。”前后两个不同数额,相差500元左右。王先生说,这个差价就是因为多了一个燃气灶。

小区业主们反映的问题是否真的存在呢?随后,记者来到了小区的物业了解情况。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直言不讳的说,前后两次费用之所以出现500元的差价,就是因为加了一个燃气灶。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这里就有这两款燃气灶的样品。那么,除了这两款产品之外,业主们能否自主选择其他品牌的燃气灶呢?工作人员说,“那没法开通燃气,没法弄。”

“捆绑”销售灶具 这是谁规定的?

在与物业工作人员交谈的过程中,有业主提出,他们对指定产品的质量不放心,他们想自己购买更好的燃气灶。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那俺不管你们了。反正必须交这个钱。”

按照物业工作人员的说法,即使业主从外面购买了燃气灶,仍然需要交钱。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天然气公司规定的,跟我们半毛钱关系没有。”

针对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来到了聊城市莘县莘阳天然气公司的服务大厅进行了核实。

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跟天乐尚都小区签了合同,交纳的开口费中包含了一个500块钱的燃气灶。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向小区业主指定燃气灶,主要是考虑到安装以及后期的维护,也是为了业主们的安全。对于这个说法,业主们并不满意。随后,业主代表又来到了当地的燃气办反映情况。

对于业主反映的强制购买燃气灶问题,燃气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针对这个情况,记者也咨询了律师。“以各种理由来推荐各种品牌,来强制使用各种品牌,这里面涉嫌了多种行为。一个呢是这个公司进行垄断经营,来进行强迫交易。这既不符合市场的规则,也不符合市场监管的规则。”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主任周长鹏说。

不管什么产品,老百姓都有自主选择权。强制捆绑销售,既侵害了消费者的权利,也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同样是在聊城莘县,水岸尚城小区的业主田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他购买的燃气灶遇到了安装难题。这又是怎么回事?

买了燃气灶 为啥迟迟没安装?

聊城莘县水岸尚城小区的业主田先生说,他住的房子是村里的回迁房,眼看着就要入住了。他就到当地的一家品牌专卖店购买了一个燃气灶,发票、合格证等证件都有,但是燃气却迟迟没有开通。

“燃气公司要炉子安装维修的合格证,厂家办不出来。”田先生说,不止是田先生,住在水岸尚城小区的其他业主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李先生已经入住新房两个月了,他在网上购买了一个燃气灶,结果也是因为无法提供一个证书,直到现在也没安上。

记者来到聊城莘县莘阳天然气有限公司的服务大厅了解情况。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复印件,上面写着《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工作人员说,业主需要到销售商那里办理这个证书,才能开通燃气。那么,销售商那里能否开出这个证书呢?

某品牌燃气灶销售人员:“那个证书是开不了,还是怎么回事?能开,得到售后开去,挺麻烦的,人家售后还不知道咋回事来。以前没遇到这种事吗?没有过,以前到其他小区安装。都没有要这个证书的,这是第一个要维修资格证书。”

销售人员表示,虽然暂时不能提供《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但是他们的售后绝对没问题。

按照燃气灶销售人员的说法,以前卖出的燃气灶都不需要这个证书。那么,现在这个小区的业主安装燃气灶为啥就必须要呢?业主们怀疑这是燃气公司变相让他们购买自己指定的产品。

燃气灶不给安 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为什么没有《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燃气公司就不给业主开通燃气呢?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为了以后维修有保障。在现场的业主表示,他们购买的燃气灶也有售后服务。但是工作人员强调,没有这个证书就是不能给开通。可业主告诉记者:“咱这里说的是售后服务站点,比如说家电,家电坏了得有售后服务。”

对此,聊城市莘县燃气办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聊城市关于做好燃气燃烧器具销售目录和在承接燃气工程业务资质备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他说按照这个文件要求,燃气具生产销售单位要向当地燃气主管部门提供四个证件。

聊城莘县燃气办工作人员说,“四样东西,一个是它的生产许可证,炉子生产出来得有合格证,再就是产品质量监督机构,出具的气源识别性检测报告,还有一条。最后一条是它的售后服务站点证明。”

然而工作人员所说的四个证件中,并没有燃气公司所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

聊城市燃气办:资质备案已取消

对于莘阳燃气公司做法的合理性,莘县燃气办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随后,记者又咨询了聊城市市政公用管理局燃气办。燃气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安装燃气灶不需要手续。只要你的灶具在山东省公布的气源识别性目录里面,都可以安装。”

对于记者反映的燃气公司要求维修资质证书的做法,工作人员表示并不合理。除此在外,他还介绍在燃气具的资质备案方面,他们已经做了简政放权。

聊城市市政公用管理局燃气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资质备案原来是进聊安装维修,对器具的一个备案,现在备案已经取消了。”

编后:燃气的开通关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既然上级部门已经简政放权了,下面的燃气公司为啥还在设立门槛,让老百姓为难呢?希望监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