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电器插电待机一月 家里电费多花1/4

2016-12-12 12:36:47 沈阳晚报

出门不拔插座,看看你家电器多耗电?本报邀请专业电工进行测试

电器插电待机一月 家里电费多花1/4

一到冬天,市民李女士就会特纠结。天冷全家不需要每天洗澡,那么热水器是一直待机好呢,还是每次洗时再加热? 哪种形式更省电?而家中的各种家电,待机状态到底费不费电呢?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邀请从业20多年的专业电 工赵师傅,使用专业级的电力检测仪,对家中常见电器逐一进行测试,现场看看到底哪种电器最“偷电”。

实验人员:专业电工赵师傅

实验地点:李女士的三口之家

实验工具:钳形电流表

实验方式:实验人员将指定的家用电器,通过开启和关闭两种状态下测试不同状态下的能耗情况。

实验电器:电视、电热壶、热水器、机顶盒、空调、吸油烟机、洗衣机、电吹风、笔记本电脑、手机充电器——共计 10种家电。

客厅区:机顶盒打开关闭均耗电

检测从客厅开始啦!打开46英寸电视正常工作状态下,将检测仪与其连接,最后功率定格在70w。当使用遥控器使电 视进入黑屏待机状态,电流表仍有数据显示为1w。对柜式空调进行测试,待机状态时,电流表显示功率超4.3W。处于关机 状态下的笔记本电脑,仅留有电源与插头相连时,依旧耗电4W。经过检测,机顶盒在按电源键关闭待机时,与打开使用时 耗电量差别很微小。

卧室区:吹风机关闭待机也“工作”

手机充完电,人们常把充电器留在电源上,经测试,充电器仍在耗电。

检测连着电但未开启的床头灯,功率显示为0,未消耗电。但在检测吹风机时,一样连接电源却未开启,也依旧在“ 工作”,功率显示为1.15W。

厨房区:热水壶待机不费电

在厨房区,检测显示,电热水壶插电保温状态下,功率为4.5w,但如彻底关闭,仅处于未拔电源的待机状态,则检测 显示为0耗电;豆浆机待机功率为3W,电饭煲待机功率为3.5W。油烟机关机待机功率2.8W。

浴室区:热水器待机没传说中那么费电

通过检测,市民李女士对于热水器的待机耗电大户的疑问解除了。经过检测,热水器在待机情况下功率为3W,并没有 想象中的那么耗电。而洗衣机在待机情况下功率为5.5W,待机耗电量比较高。

结论一:

待机耗电约为总量四分之一

经总体检测10个家电,在家中总体电器没有增多的情况下,如使用新式电表,即能够捕捉到这些待机状态中细微的电 流。这种情况下,家庭家电待机所产生的电费,基本是电费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

不过,这一比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市民家中各种电器越多,在居住人数不变的情况下,电器越多处于待机状态的时 间也就越长、处于待机的电器也就越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待机耗电的电费显然会高于这一比例。

结论二:

小家电待机费电不逊于“大家伙”通过此次对大、小各种家电的检测结果看,与柜式空调、大电视相比,小家电其待 机耗电量也不含糊。由此可见,待机状态耗电,其实与“个头”关系不大。

那与啥有关呢?测试中发现,电器耗电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待机耗电量与电器功能性有一定关系。例如一款老式电风 扇,待机几乎不耗电。赵师傅解释说,这应该与老式家电内部构造简单,功能性少,没有现代化家电大量的芯片、电路板 等模块有关。

经总体检测10个家电,在家中总体电器没有增多的情况下,如使用新式电表,即能够捕捉到这些待机状态中细微的电 流。这种情况下,家庭家电待机所产生的电费,基本是电费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

不过,这一比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市民家中各种电器越多,在居住人数不变的情况下,电器越多处于待机状态的时 间也就越长、处于待机的电器也就越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待机耗电的电费显然会高于这一比例。

小家电待机费电不逊于“大家伙”

通过此次对大、小各种家电的检测结果看,与柜式空调、大电视相比,小家电其待机耗电量也不含糊。由此可见,待 机状态耗电,其实与“个头”关系不大。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此次检测实验中,读取的都是短时功率,无法与真实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完全相符,因此检测结果 也存在部分误差。

特别说明

家用电器插电待机

每月多交多少电费

家用电器插电待机

每月多交多少电费??

算笔账

通过实验可见,家用电器在不工作的状态下,处于待机状态,同样也是会消耗一定的电量的。除非切断电源才会不消 耗。通过此次实验测试的数据结果来看,一个普通家庭配备一台台式电脑、一台空调、两台电视及热水器、微波炉等,按 照本次测试的功耗计算,这些电器处于待机状态下能耗总和大约在20瓦,粗略计算,这样一个月一个家庭会多花费接近20 元左右。

!!

六成受访市民外出时

很少切断电源

六成受访市民外出时

很少切断电源

记者调查

“每天上班离家前,你会切断除冰箱外的家用电器电源吗?”昨日,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结果有超六成市 民表示,基本不会切断机顶盒、路由器等电源。俗话说“积少成多”。仅以一台电视为例,如每天待机12小时,耗电量大 约在0.02度,全国所有家庭使用的彩电耗电量则高达数十亿度,相当于一大型核电站全年发电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晓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