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人单合一”海尔互联网生态创新模式亮相中国品牌论坛

2016-11-09 10:3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

这句话用在中国企业品牌建设上,更为贴切。当“一带一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等一系列政策接连推出时,很多中国企业看到了品牌崛起的机遇和希望。

而互联网时代的品牌转型创新,则被认为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的重要砝码。在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海山看来,互联网时代要真正实现中高端品牌的创新和引领,需要颠覆传统以企业为中心的品牌发展模式,通过践行“海尔人单合一”的创新模式,创造各方得利的社群生态,实现与用户共创中高端品牌。

正是这种互联网品牌创新理念,使得在2016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低迷的环境下,青岛海尔逆势增长,成为国内家电企业中唯一一个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的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青岛海尔营业收入单季度增长超过50%。全球范围来看,海尔已连续7年被欧睿国际评选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中国家电海外销售中,品牌家电仅占4%,而海尔在其中占了82%,这意味着海外美销售10台中国自主品牌的家电产品,有8台以上是海尔品牌的。

(图为: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海山)

在11月8日举行的“2016中国品牌论坛”上,梁海山先生深度阐释了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是如何真正创新互联网生态品牌,引发了各方关注。据了解,中国品牌论坛由《人民日报》主办,以“创新与引领•迈向中高端”为主题,聚焦品牌建设热点难题,解读品牌发展政策趋势。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中国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中央级和其他主流媒体代表出席论坛。

然而当科技互联网旋风席卷全球,机遇中并存着巨大挑战。对于中国传统制造业而言,这或许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固步自封地留恋已有的成绩终将被快速的时代发展所淘汰,而只有顺势而变,主动改革,才能更好地把握时代所赋予的新机遇。论坛上,梁海山先生分享了海尔“人单合一”创新模式经验,为海尔顺应互联网时代变革,进行商业模式颠覆、制造模式颠覆和消费模式颠覆所取得的骄人业绩。

互联网时代企业不能局限在以产品为中心创品牌,而应该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生态圈。一直以来,“德国制造”都是世界一流产品的代名词,而海尔旗下子品牌卡萨帝通过打造开放的创新交互平台,全球首创了一机双桶的双子云裳洗衣机,由于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迅速赢得了欧洲高端用户的青睐。德国最大的高端家电渠道Saturn通过“竞标”的方式将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引进,并将100家门店的最好位置给予了它,且售价还比当地最高端产品高出约20%。卡萨帝双子云裳6月底登陆法国,上市3个月销量约等于当地万元以上销量最高的洗衣机品牌的2倍。

“互联网时代,用户关注的不是‘广告’而是‘口碑’,企业要打造诚信品牌,就需要与用户融合成生态圈,这就要从产品经济过渡到社群经济。”梁海山表示,海尔将智能产品作为连接件,将电器变网器再变成网站,不再单纯卖硬件,而是打造吸引用户交互的平台。最直接的案例就是海尔智慧烤箱是创客推出的一款网器产品,不仅仅独创了“嫩烤”的口感,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烤圈”与云端智能连接,获取订制的菜谱以及生鲜食材、烘焙半成品、准成品送货上门服务,智慧烤箱通过打通烤箱硬件、烘焙轻硬件、烤圈APP、社区运营和生态圈五方面,形成了一个涵盖烘焙达人、资源方、粉丝以及创业创客的生态圈。

海外并购是很多中国民企“走出去”的重要路径,在此之前,海尔早已在国际化道路上摸索了16年。其海外扩张路径,也早已在跨国并购中实现了“双赢”的样板。当海尔以55.8亿美元大手笔拿下通用电气家电业务(GEA),引来了各方“尖叫”,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家电业最大一笔海外并购,2016年8月31日,青岛海尔向市场交出了收购GEA后的首份靓丽成绩单:据海尔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益于收购GEA带来的业绩提振,青岛海尔出现“营利双增”:梁海山表示,靓丽的成绩单是对“收购能否带来‘协同效应’”的最好回应。

作为中国首批民营企业,海尔经历了一次次阵痛,将其从资不抵债做到了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成为中国民企艰难前行成功塑造品牌的样本,在“真诚到永远”的品牌理念下,海尔紧紧抓住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契机,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和组织模式,打造与各方共创共赢的生态圈,“人单合一”的海尔模式将为正在深入推进的供给侧改革,提供重要的微观制度创新样本,也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的希望与典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