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3999元买飞利浦空气净化器 用仨月屋里一股馊味

2016-10-31 09:46:31 舜网

来源: 生活日报

进入10月份,济南接连几天被雾霾笼罩,空气净化器再度引发关注。记者连日来走访济南苏宁、国美等多处家电卖场发现,空气净化器进入销售旺季,有卖场三天卖出180台,与之前半个月的销量持平。然而,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空气净化器品牌多达百余家,打着负离子、聚能离子弹、净离子群这些五花八门的旗号,有时连卖场工作人员也说不清其中的区别。

昂贵净化器成摆设

记者走访济南多处家电卖场发现,空气净化器迎来了销售高峰。“最快60分钟完全消除室内PM2.5”、“空气干净得就像是站在大森林里”、“家里就是天然氧吧”,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销售人员这样形容产品使用效果,空气净化器真的像他们所宣称的那样神奇吗?对此,市民张奇则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

2016年2月,因为妻子患有比较严重的哮喘,同时也为了顺利备孕,张奇接连逛了几天,最终在济南泉城路上的苏宁家电卖场购买了一台飞利浦空气净化器。

“刚开始用的时候,确实感觉空气变好了一点,哮喘也一直没再犯,但刚用了三个月就发现有异味,只要一开净化器,屋里就有一股发霉变质的馊味,关了净化器就没味了。”张奇告诉记者,之后他曾联系厂家进行维修,售后工作人员上门检修后,给他更换了滤芯,但没过几天又开始散发出异味,在多次维修后,问题算是解决了,但他对净化器的实际效果产生了严重怀疑,之后也就很少使用。

“都说便宜没好货,可我为了买这个,花了一个月的工资,没想到成了家里最奢侈的摆设,每次我媳妇看到它都埋怨我。”25日,张奇郁闷地告诉记者,现在这个价值近4000元的空气净化器被扔在了阳台的角落里,落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各种概念导购员都迷糊

记者走访中发现,目前市面上各种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电器纷纷进入市场,大多宣传具有去除PM2.5、去除甲醛、净化空气的功能,商家对产品性能的宣传也五花八门,“聚能离子弹”、“净离子群技术”、“负离子”等名称让人眼花缭乱。

“我们的产品主打负离子除PM2.5,利用负离子本身具有的除尘降尘、灭菌解毒的特性净化室内空气,而传统的空气净化器是风机抽风,利用滤网过滤粉尘来净化空气,这种被动吸附过滤效果有限。”泉城路国美家电一名导购员介绍道。

而在不远处的另一家柜台,空气净化器贴上了“聚能离子弹”的小标签,“这个是纳米级离子追着细菌,主动出击杀菌。”一名导购员指着一款空气净化器向记者推荐,价格也比旁边外观类似的产品贵了近一千元。在说明书上,商家称“聚能离子弹”通过强力电离水分子,产生纳米级离子,像子弹一样主动攻击细菌,除甲醛效果高达99%。

“负离子概念早已过时了,我们的产品是净离子群,会释放离子、主动出击,对空气中的细菌和冰毒发生作用后,形成水返回到空中。”另一名导购员这样介绍,但记者表示困惑,负离子、净离子、离子弹究竟有什么区别,对此,多名导购员坦言,其实他们自己也并不是特别清楚,只是跟着产品说明书上这样介绍。

专家:灰尘被净化后仍在室内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15日,国家标准委就发布了新修订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自2016年3月1日,该标准正式开始实施,修订后的标准要求所有空气净化器产品必须标注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也就是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

记者走访中发现,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在售的空气净化器都标注了CADR值,这一指标也成为市民选购时唯一明确的参考依据。

“目前一些产品标称‘去除PM2.5率超99.9%’、‘除菌率超99.9%’、‘甲醛去除率超99%’等,都是商家的宣传概念,包括负离子技术、净离子技术等这些‘黑科技’名词,乍一看让人感觉很专业、靠谱,但实际效果可能并不是那么显著。”济南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室内环境及微生物污染控制方面专家、同济大学教授李振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负离子确实能净化空气中的颗粒物(如PM2.5、粉尘),但这一原理被商家大肆宣传、有意夸大,人工发生的负离子,除去的灰尘仍在室内,当然也存在被重新扬起、形成二次污染的可能,单纯采用负离子技术的负离子发生器产品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空气净化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