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靠雾霾塔解决雾霾问题是天方夜谭

2016-10-21 15:4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王娅莉)10月21日,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微博、微信同时发布信息,感谢公众和媒体对雾霾塔和雾霾问题的关注,全文如下:

近日,由于北京再次遭遇重污染雾霾天气,雾霾塔受到了各方广泛关注。公众对雾霾塔的关注实质上是对雾霾治理的关注。当前,我国的大气污染治理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年两会期间记者会上谈到雾霾治理问题时表示,大气污染治理表现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污染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这导致治污难度加大但收到的效果却很小;第二阶段是持续治理,大气质量受很多自然边界条件的影响,会出现时好时坏的波动;第三个阶段是进一步治理污染排放,不再受气候条件、水文条件、边界条件的影响,这时候环境问题才真正解决。目前中国大气环境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

这些年,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付出了巨大努力,从结构减排、产业结构调整、控煤到汽车污染控制等都采取了大量措施,但这些显然不够,大气污染治理要想快速走向第三个阶段我们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在这个大气污染治理的特殊阶段,增强整个社会治污的信心和决心,正确引导公众有效、有序地参与到雾霾治理中来,实现雾霾治理的全民共治,尤为重要。正是从这一点出发,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引进了由荷兰设计家丹﹒罗斯加德先生设计的雾霾塔,并计划以此为载体开展以“防治雾霾”为主题的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因此,引进雾霾塔的主要考量是其警示作用,是为了推动对雾霾的治理。用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的话来说,就是“今天的引进正是为了它明天的消亡”。“用雾霾塔来解决北京的雾霾问题的想法无疑是天方夜谭”。“雾霾治理的关键还是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一定要下大力气抓好结构减排、产业结构调整、控煤、控烟和机动车尾气治理等措施。”

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明确指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环境质量负责”。在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特殊阶段、地方政府一定要更加主动地有所作为,进一步加大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进程中,打好环保攻坚战,补齐环保短板。有政府的主动担当,有公众的积极参与,相信不远的将来,定会让雾霾不在,蓝天永驻!

至于大家所关注的雾霾塔的效果问题,由设计者丹﹒罗斯加德先生出具的荷兰方面检测报告显示:“空气净化效果在雾霾塔周围1660平米的区域内被观测到”。但在北京尚需接受不同气象条件和不同雾霾条件下的测试。这项工作,我们正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在进行之中。结果出来后,我们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即使雾霾塔没有任何治理效果,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以其为载体的系列环境宣传活动也将继续开展下去。因为,我们引进雾霾塔的主要考量就是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