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戴尔被判向我道歉” 6年维权等来强制执行

2016-10-18 20:08:4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朱海)强制执行,指的是人民法院按照法定程序,运用国家强制力量,根据发生法律效力文书明确具体的执行内容,强制民事义务人完成其所承担的义务,以保证权利人的权利得以实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强制执行大多发生在财产领域。10月18日上午9时30分,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了戴尔公司被判就电脑产品质量问题当面向原告赔礼道歉,使这起延续了6年多的产品质量纠纷暂时告一段落。

电脑纠纷

2010年4月6日,萍乡市消费者谢国庆花费3798.72元,通过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网络销售系统,向该公司购买了一台预装了微软W7操作系统、型号为Dimension 2010-128的电脑。4月11日收到戴尔公司通过物流发来的电脑后,谢国庆意外地发现,只要电脑一运转,屏幕上就频繁出现“您可能是盗版软件的受害者”“您使用的不是正版软件”等字样。

接到谢国庆反映的情况后,2010年8月9日和11月23日,戴尔公司先后两次派工程师上门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但始终没有解决问题。谢国庆据此认为,戴尔公司预装的W7操作系统是盗版软件。但戴尔公司却矢口否认,并先后于2010年12月13日、2011年1月17日、2012年2月28日3次致函谢国庆,称“经过微软公司确认,我司预装的是有效的正版操作系统,出现上述问题,可能是激活系统被破坏所致”。

2012年5月,谢国庆向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处被告戴尔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一审法院以“谢国庆对其起诉的戴尔公司提供的电脑预装软件为盗版无充分证据证实,且又不配合进行司法鉴定”为由,驳回了谢国庆的诉讼请求。谢国庆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

诉讼维权

2013年8月12日,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终审判决。法院认为,因无法找到可以接受鉴定是否属于盗版软件的司法鉴定机构,且谢国庆不同意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进行验证,故驳回谢国庆关于盗版软件的有关诉求。但根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产品质量应当具备产品的使用性能”,鉴于诉争电脑无法正常使用这一事实,本案符合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情形,被上诉人戴尔公司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据此,二审法院撤销了一审判决,并判处戴尔公司就诉争电脑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当面赔礼道歉,负责为谢国庆更换相同品牌、型号和同等配置的电脑或退货,另外赔偿经济损失3000元。

官司虽然打赢了,但谢国庆却依然是郁闷不已。终审判决规定“上述义务均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履行完毕”,但戴尔公司除了不停地催促他提供收款的账户外,只字不提他最看重的“当面赔礼道歉”这一义务。2015年1月15日,戴尔公司甚至向谢国庆发来了一份公函,称“我司郑重函告阁下,自阁下收到此函之日起3日内向我司提供有效的收款账户。若阁下仍未配合,我司将向厦门市鹭江公证处通过提存公证的方式履行判决书所确认的6998.72元款项。提存公证后本案将全部履行完结。针对本案,阁下与我司之间概无任何权利义务关系”,依然不提如何“当面赔礼道歉”。

强制执行

鉴于戴尔公司始终不向自己赔礼道歉,2015年5月20日,谢国庆向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请求法院强制执行“当面赔礼道歉”这一司法判决。今年10月10日,又是一年多的漫长等待后,谢国庆终于等来了安源区人民法院的执行通知书,称10月18日上午强制执行戴尔公司就诉争电脑的产品质量问题向其赔礼道歉。

10月18日上午10时许,谢国庆接受了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告诉记者,当日9时30分,安源区人民法院的确强制执行了戴尔公司向其当面赔礼道歉这一司法判决,但其中一些细节仍然让他感到无奈。谢国庆说,当日,戴尔公司来了2个人,一位律师,一位销售人员。一开始,是律师向其赔礼道歉,被他拒绝了。在他的坚持下,才换成了那位销售人员代表戴尔公司向其赔礼道歉。此外,按照法律规定,道歉书必须事先经过法院及当事人审阅。但法院事先是否审阅了他不知道,至少他自己事先没看到道歉书的内容,事后要求拿到一份书面的道歉书也未果。

“光这个结果就已经耗费了我6年多的时间,我已经60多岁了,只能这样了。”电话中,谢国庆的话语有些落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