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福建进入最严环保常态期 两月查处违法企业289家

2016-09-24 14:4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9月23日电 (林春茵)列为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清新”福建正在掀起环保督察“问责风暴”。福建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已经查处该省龙岩、泉州和宁德三地违法企业达289家。目前,问责后续的纠察工作正在进行。

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8省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现场督察,百余人因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被刑事拘留,党政部门超2000人被问责。

福建也掀起环保治污风暴。福建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于7月28日起进驻龙岩,届满月余后泉州、宁德也相继展开督察。记者23日获悉,截至9月22日,龙岩组已通报三批查处的184家环境违法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4人,拟移送公安机关14人。迄今,三地累计查处违法企业289家。

记者梳理发现,泉州首批查处环境违法企业63家中,多存在项目未批先建、废水超标排污、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私设暗管排污、在线监控设施及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集中在电镀、五金铸造、机械加工等行业;宁德首批42家受罚企业则存在私设暗管偷排、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利用废旧轮胎炼油等违法排污行为,涉及农牧、纸业、炼油、堆渣等行业。

福建连年针对市县级执法队伍严抓不懈的严厉作风,也在这次风暴中得到凸显。据龙岩市政府官网消息,该市已根据督察结果对首批17名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公职人员依法问责。

业内观察指,作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全国领跑的福建,此次环保“问责风暴”为福建明年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先声,不仅“督企”,更重在“督政”。

与此同步的是,福建出台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方案》任务分工方案,提出6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和38项改革成果要求,并要求对改革试验任务实行“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福建时间轴”也得到明确:确保今年完成15项、2017年完成17项、2018年完成6项改革成果,争取到2017年在改革重点难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到2020年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造出一批典型经验,率先形成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福建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称,福建“最严环保”将进入常态期。(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