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首个企业标准出炉 国美联合家电院共推“健康”家电

2016-09-23 08:1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支持社会团体和企业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仅半月,9月22日,国美电器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率先发布企业版家电“健康”验证标准,即国美《健康家电验证技术规范》。34个家电品牌的68款产品通过首批健康家电质量验证。

这也是家电业首个关注健康指标的企业标准,国美希望通过与权威检测机构的合力,为家电产品品质再“加码”,为消费者选购健康家电提供专业负责的指引。

为全面推广健康家电, 9月22日至10月31日,国美电器将在全国1700多家门店,开启首届“健康家电节”。活动期间,消费者购买具有“健康”标识的家电,将享受到补贴直降、延长保修、套购折上折、健康家电居家设计四项优惠大礼。

10项家电“健康”验证标准 助力国办《通知》落地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在《通知》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包括家电、消费类电子产品在内的9大类重点领域消费品,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要达到95%以上。《通知》同时指出,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标准研制投入,瞄准国际新技术和市场新需求,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发挥标准创新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针对家用电器领域,《通知》强调指出,适应家用电器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大团体标准和高水平企业标准的供给力度。开展家用电器产品分等分级和评价标准化工作,改善电子坐便器、空气净化器、家用清洁机器人等新兴家电产品的性能和消费体验,提高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大家电的产品舒适性、智能化水平,优化电饭锅、剃须刀等传统厨用、个人护理用小家电产品的外观和功能设计。提升多品种、多品牌家电产品深度智能化水平,推动智能家居快速发展。

而就在《通知》发布前半年,国美电器就已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经过反复研究,在参考了相关家电产品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以及行业领先标准后,制定了国美《健康家电验证技术规范》。据了解,《规范》为冰箱、空调、洗衣机、生活家电、厨卫五大品类,制定了包含GMB001-2016《健康家电验证技术规范 家用房间空调器》、GMB002-2016《健康家电验证技术规范 家用电冰箱》、GMB003-2016《健康家电验证技术规范 家用电动洗衣机》、GMB004-2016《健康家电验证技术规范 干衣机》在内的10项健康家电产品验证技术规范。这些都源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其测试方法和和技术要求都区别于现有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其中多数属于国内、国际首创。

健康家电是指家电产品在实现传统的基本功能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卫生环保功能,使其不仅能够取代人体劳动,而且更加有利于居家健康的电器产品。例如空调器的净化、除菌功能;洗衣机的免除二次污染的功能;空气净化器的除异味、防霉功能;电饭煲的防止有害物质迁移等。这些功能的评价方法都脱离了以往的物理指标,更偏重于生物、化学等专业方面的指标。

结合各品类家电的“健康”特征,家电院设计了包括空调产品除PM2.5性能、洗衣机免污性能(固体污渍免除率、微生物污渍免除率)、空气净化器除菌性能、电冰箱保鲜性能(维生素C保有率、叶绿素保有率)、干衣机防过敏(螨虫过敏源)等22项与消费者健康密切相关的检测项目,70%以上的检测标准填补了国标空白。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我们希望通过3-5年的时间,将国美的各项家电健康验证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推动家电产品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消费动能,助推消费转型升级。2016年,在“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的战略指引下,国美近百家门店已经实现了场景化应用式体验,同时依据终端大数据和强大供应链能力,为消费者推荐高品质、高科技的家电新品。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将新品首发选择在国美卖场进行,这是对国美商品运营能力和供应链效率管理能力的充分认可。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未来会有更多像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这样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将自身生产或者销售的产品送到第三方技术机构,按照消费者关注的指标进行质量验证,以此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

68款家电贴上“健康”标签 四项举措力推健康家电普及

中国家电“健康”验证工作在立项之初,便受到了上游制造企业的认可和积极参与。截止9月22日,共有包括海尔、卡萨帝、美的、博世、西门子、三星、海信、莱克、安吉尔、苏泊尔、九阳、方太、老板在内的34个家电品牌的68款产品通过首批健康家电质量验证工作。

9月22日以后,国美在全国的1700多家门店中,通过验证的“健康”家电产品将被张贴“健康”标识,并在卖场重点主推。

9月22日至10月31日,国美全国1700多家门店开启首届“健康家电节”。消费者购买任意带有“健康”标识的产品,即可享受10%直降优惠,购买两件及以上健康家电还将享受到折上折的更高优惠。同时,国美还为在活动期间购买健康家电的消费者,准备了一年延保免费升级以及健康家电的免费居家设计方案。

此外,为普及家电“健康”理念,引领消费者关注健康家电,国美将在核心门店举办“健康家电知识大讲堂”活动。

国美电器副总裁程琳表示,家电“健康”验证工作的开展和“健康”标识的推广,体现了国美作为零售渠道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和行动。我们不仅能打价格战,更要打价值战。这套健康验证标准是动态的,一方面我们会根据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技术进步,调整验证项目和验证指标,另一方面也会不断拓展验证领域,使众多家电产品都参与到健康验证工作中来。通过渠道和制造企业的共同努力,健康家电有望快速普及,从而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高品质健康家电带来的舒适、安全、愉悦的生活享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