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济宁上半年食品抽检中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率为47.81%

2016-08-30 17:50:12 大众网

大众网济宁8月29日讯(记者 朱仙娉)近日,济宁市食药监局公布了济宁市2016年上半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分析报告。报告中显示,在上半年全市食品抽检中的检验项目中,食品添加剂的不合格率为47.81% ,占所有不合格项目将近一半的比例。

在上半年的食品抽检中,监督抽检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农残、兽残、违法添加物质、理化指标、污染物等。其中食品添加的不合格率最高,其次是微生物及蔬菜中的农残项目,也呈现出较高的不合格率。济宁市食药监局根据各县(市、区)局日常监管的实际情况,结合抽检时的季节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种类,在2016年上半年全市流通环节监督抽检过程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监督抽检。

此次抽检的食品添加剂不合格项目包括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胭脂红、日落黄、亮蓝、柠檬黄、二氧化硫残留量、铝的残留量。主要集中在调品味 、肉制品 、饮料 、方便食品 、饼干、罐头、速冻食品 、薯类及膨化食品 、糖果制品 、蔬菜制品 、水果制品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蛋制品 、水产制品 、淀粉及淀粉制品 、糕点 、豆制品 、蜂产品等 18种食品种类中 。

据了解,食品中食品添加剂超标的原因一般有两个,一是个别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以达到食品防腐、保鲜、调色等的目的,包括可能由于生产经营者对食品添加剂限量标准不了解或者也可能是有意为之两种情况;二是个别生产者对产品分类不了解,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小贴士:食品添加剂指标。

1.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食品保鲜剂、防腐剂,添加至食品中用于延长食品的保质期。长期摄入过量的苯甲酸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尤其是对正处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肝、肾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会产生较大的危害。

2.二氧化硫类物质包括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等,此类物质为防腐剂、抗氧化剂、漂白剂,可以生成亚硫酸,亚硫酸是较强的还原剂,在被氧化时可将着色物质还原退色,使食品保持鲜艳色泽,还可抑制食品中的氧化酶,防止食品褐变。同时,由于其还原作用,还可阻断微生物的正常生理氧化过程,抑制微生物繁殖,从而起到防腐作用。因此,二氧化硫类物质是食品加工过程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其在食品中的残留量用二氧化硫计算。

3.甜味剂包括糖精钠、甜蜜素等,为食品中常用的甜味剂,允许在部分食品中限量使用;当食用较多的糖精钠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摄入过量甜蜜素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4.合成着色剂包括柠檬黄、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苋菜红、亮蓝等,合成着色剂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调多样,是我国允许在部分食品中添加的人工合成色素;但具有一定毒性,过量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5.铝的残留量。铝可扰乱人体的代谢作用,对人体健康造成长期的、缓慢的危害。国际上已有不少报道指出:体内铝的积累可减退记忆力、抑制免疫功能及阻碍神经传导。铝与老年性痴呆症有密切关系,也影响儿童的发育和认知。

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上几种物质均允许在部分食品中使用,且有一定的限量要求。而抽检过程中发现,食品中存在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