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重庆市消委会公布12款智能手环测试结果

2016-07-26 10:2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13日,重庆市消委会官网发布智能手环比较试验分析报告,公布12款样品比较试验结果,四成在耐汗液测试中出现异常

本次比较试验样本,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本市主城区的大型商场和通过网络购物等渠道随机购买,共购12个品牌智能手环样本,其样品涉及华为、索尼、小米、乐心、37°等品牌。这12款样品价格不一,价格在1000元以上有3款,最高的为GARMIN佳明运动健康监测手环vívosmart HR 1400元;价格在700——1000元的有3款;价格在100——300元的有6款,最低的是小米手环99元。检测项目包括温度试验、跌落试验、满负载下电力续航、计数功能、IP防护等级、静电放电抗扰度、恒定湿热、高温工作、耐汗液等9个项目。

本次试验结果如下:

温度试验测试:本项目试验主要是测试智能手环在正常负载下工作时发热状况是否满足标准要求,是否存在温度过高烫伤消费者手腕皮肤的情况。因为消费者使用手环基本上都是24小时佩戴,对于长时间的佩戴,产品内部元器件自身会发热,再加上外部温度如果过热或过烫,不仅会影响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能,严重的可能会烫伤消费者手腕皮肤。在本项目测试中,12款样品均无过热现象,符合其标准要求。其中月霜手环表现最佳,智能乐活心率手环Fitbit Charge HR FB4058UL-CN、华为B2、乐心手环、37度手环也不逊色。

跌落测试:本项目试验主要是检测智能手环是否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而且在结构上能否保证在受到外力作用时不会导致产品零部件的松动或脱落而引发危险。因为消费者在使用智能手环过程中难免有磕碰或者跌落等意外情况发生,本项就是检测产品即使在跌落后,也不会影响产品内部结构,不会因为跌落或者磕碰导致产品损坏。经检测,12款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在这点上十分令人欣慰。

满负载下电力续航能力测试:本项目试验主要是测试智能手环在满负载工作条件下待机时间。电力续航能力是广大消费者十分关心的话题,如果智能手环需要频繁充电,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还必然影响其使用效果。在此次试验中,除智能手环Misfit Shine2 SH2为锂电池未作测试外,有10款样品在满负载下电力续航时间都在120小时以上;SONY品牌的通话智慧手环满负载下电力续航时间为60小时;华为B2型使用蓝牙耳机听歌时,音量开到最大情况下,其续航时间约为5小时30分钟。由此可以看出,12个样品智能手环除个别品牌外,其电力续航能力还是令人满意的。

计步功能测试:本项试验主要检测智能手环是否数据读数精度,它也是智能手环的一个重要功能。消费者使用智能手环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对自己每天运动量及有关数据的监测,如果读数不准,消费者就无法合理计算运动量,也就失去了使用智能手环的意义。本项试验主要测试的是计步准确性功能。本次测试采取步行1000步然后取5次计数平均值作比较,测试结果显示有10款样品误差均在50步以内;误差最大的是XMSH02HM型小米手环(光感版),误差为200步;没有误差的A1501型Amazfit月霜手环虽与手机App同步成功,但是计数失败无法传输到手机App上。由此看来,12款样品,大多数计数功能基本准确,但总体感觉参差不齐。

IP防护等级测试:本项试验主要是检测智能手环的防水等级是否符合说明书中要求。因为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因洗手、沐浴等原因,难免会溅到水或者受到水的浸泡,从而是否会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而说明书中的要求是否正确,只有通过本项试验进行验证。测试结果显示,在12款样品中,有7款样品符合其说明书中的要求;有3款样品即埃微I7智能手环、纽曼G690型智能手环和索尼SWR30型通话智慧手环无防水等级;有2款产品卓棒UP3型智能手环和FB4058UL-CN2型智能乐活心率手环未明确防水等级,后5款样品虽未标明或未标防水等级,但按照IPX1(滴水)进行试验,其测试结果仍合格。但消费者在使用智能手环前,务必先阅读一下产品使用说明,如果说明书中没有宣称具备防水功能,最好不要产品沾水或进水。

静电放电抗扰度测试:静电放电的起因有多种,但GB/T17626.2-2006《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主要描述在低湿度情况下,通过摩擦等因素,使人体积累了电荷。当带有电荷的人与设备接触时,就可能产生静电放电。产品在静电的干扰下有可能破坏产品自身的性能或者功能。本次测试结果显示在12款样品中,仅埃微I7智能手环不符合标准要求。

恒定湿热测试:本项试验主要是检测智能手环在恒定湿热状态下工作是否正常。因为有的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所处的环境会温湿度高一些,比如在泡温泉、蒸桑拿的时候佩戴手环,其潮湿环境可能引起材料电性能、机械性能和化学性能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其手环是否能正常工作。此次试验结果显示,12款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

高温工作测试:本项试验主要是检测智能手环在高温状态下是否能正常工作。因为消费者有可能会在环境温度较高的情况使用智能手环,本项目试验主要是测试样品在环境温度较高的情况下能否正常工作,是否会出现故障和损坏。此次试验结果,12款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

耐汗液测试:本项试验主要是检测智能手环的耐汗液腐蚀情况。因为消费者佩戴手环时,难免会产生汗液,特别是佩戴起运动时汗液量将明显增大。那么智能手环的外观是否会被汗液腐蚀,功能是否会被破坏。此次试验结果显示,在12款样品中虽有7款样品检测合格,但其余5款样品的侧面和背面都不同程度的出现少许脱落或变色的异常现象,特别是卓棒UP3型智能手环和37度37 Light型手环2款样品还出现功能丧失现象。由此可以看出,部分智能手环在耐汗液方面还是差强人意。

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