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柳州“问题奶”事件追踪  产品检验项目为何“缩水”?

2016-05-25 18:0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祝何)最近一段时间,柳州市红日奶牛场涉嫌违法生产食品,被监管部门查获。令家长不安的是,该企业生产的3种产品流入幼儿园。

  事件经过(据柳州官方发布整理)

  5月10日,柳州市柳南区食药监局在春季食品安全整治大行动中,查获柳州市红日奶牛场涉嫌违法生产食品。

  5月11日,柳南区食药监局对产品流向进行初步排查,发现涉事企业与29家幼儿园有业务往来。

  5月12日,柳南区食药监局将产品抽检送柳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确定检测13项指标。

  5月18日,柳州市食药监局通报,进入幼儿园的3种产品蛋白质低于标准值,其他项目检验合格,未检出有毒有害物质和非法添加物。

  截至5月23日18时,柳州市共排查幼儿园706家,发现与该企业曾有过业务往来的幼儿园46家。

  5月24日,柳州市食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红日奶牛场涉嫌违法生产食品案查处进展情况。拟对企业处以没收违法产品、设备、工具,罚款31.49万元,并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公安机关已介入,协助食药监部门开展调查。

  焦点问题:检测项目为何“缩水”?

  柳州市食药监局18日的通报显示,3个产品样品检验了13个项目,包括总砷、铅、铜、苯甲酸、山梨酸、蛋白质、糖精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滋味和气味、色泽、组织状态、脲酶试验。

  眼尖的网友发现,其中并没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检验项目。

  柳州市食药监局局长林卫:本次检测不是常规检测,是根据案情需要,快速确认该企业的产品是否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便于及时处置。

  常规检测又是啥样?来看国家检验标准。

  3种产品进入幼儿园:甜牛奶饮品(巴氏杀菌乳饮品)、草莓酸奶(杀菌型乳酸菌饮料)、红枣原汁酸奶饮品(杀菌型乳酸菌饮料)。

  GB1964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规定了产品的技术要求,包括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真菌霉素限量、微生物限量等。

  GB16321-2003《乳酸菌饮料卫生标准》规定了杀菌型乳酸菌饮料的指标要求,包括原料要求、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等。

  GB/T21732-2008《含乳饮料》规定了产品的技术要求,包括感官指标、理化指标、乳酸菌指标、卫生指标、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发酵菌种等。

  对比柳州检验的13个项目和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检验项目主要区别在于微生物指标。

  新闻发布会问答

  记者:公布13项检验结果是否合规?

  林卫:抽检的目的,是根据案情需要快速确认产品是否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也是为了依法办理案件,确保查处的案件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为案件定性提供事实依据。

  记者:对涉案产品是否可以安排重新检验?

  林卫:目前被依法查封的涉案产品已致使不具备检测微生物的条件,如重新抽样送检,检验结果已不具有法律效力。从目前卫生部门对幼儿体检的情况来看,也未发现有微生物引发的幼儿身体伤害事件,所以不会再重新检测。

  柳州市卫计委主任黄建辉:近年来我们未收到医疗卫生机构、家长或幼儿园关于饮用乳制品或饮料出现群体性不适症状的报告或投诉举报。

  经调查,进入幼儿园的产品为许可范围内生产的含乳饮料,并不是大家通俗所说的“毒牛奶”或“问题牛奶”。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