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福州新能源车好买电难充 已建好充电桩成为摆设

2016-05-25 15:16:14 福州新闻网

虽然现在在福州市区道路上跑的新能源汽车还很少,但由于环保、养车成本低、花费较少,部分市民购买新能源车的意愿已经越来越强烈。但在选购时,充电是否方便却是市民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福州电动车充电桩的建设正在提速,然而在许多人感叹无处充电的同时,建成的相当一部分充电桩却长期闲置,少有使用。这其中的矛盾如何解决,关系到新能源车能否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车主难充电

只能从家里拉电线

住在金山公园道一号小区的林先生,春节期间买了一辆进口的高档纯电动新能源车。随着天气变热,他的用车频率也迅速降低。“不是车里没有空调,而是真心不敢用,因为开空调耗电快,而我的车除了在家和单位,就找不到充电的地方,电量常常不是满格。我很怕万一遇到堵车回不了家就麻烦了。”林先生说,开电动汽车3个多月,他发现市区内很难找到充电桩。即使找到了,充电桩也基本不对外开放,充电非常不方便。

“我在浦上大道找到一个单位有充电桩,我要充电的时候,工作人员虽然没有直接拒绝我,但和我说由于国网标准的电压并不适用于所有车型,怕有安全隐患,所以我放弃了。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没有电动汽车充电的收费标准,他们不知道怎么收费。”林先生说。

而家住新店一个小区的庄先生,这段时间也为充电桩的事情在奔波。“我打算在自家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我问了供电局,说需要物业同意安装的证明,才能派外勤实地查看。但物业就是不同意,说其他业主反对,担心我偷电,还担心引发火灾。”庄先生说,他一直在寻找可充电的设施。“我最后打听到,附近一个单位的院子里有充电桩,但保安不让进。”无奈之下,庄先生只能从3楼的家里牵出一根电线来给汽车充电。

“制约我们卖车的最大问题不是车价,而是车主找不到充电场地。”福州多家新能源车车商告诉记者,目前从几十万元的特斯拉到5万元的众泰,福州车市销售的电动汽车品种齐全,各个消费群体都可以选到自己满意的车款。但许多充电桩只供内部使用,使得许多车主遭遇充电难。

充电桩虽然不多

建设速度已加快

据悉,到去年9月底,福州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充电桩才99个,而且都不对外营业。但今年福州的充电桩建设速度已经提速,并相继发布了有关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福建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明确,福州的充换电网络明年基本建成。到2020年,福州共新增31座公交车充电站、19座出租车充换电设施、1373个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充电桩,以及1.9万~2.5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并配套新增10座~13座城市公共充电站与2000个~2500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

去年开始,福州的土地出让公告中,都有配备充电桩的要求。按规定,今后一个小区充电桩建设比例为20%。以一个新建小区1000个停车位为例,其中至少要有200个停车位是为电动汽车准备的,而这些泊位需要配套建设充电桩或者至少要具有安装充电桩的条件。

在现实中,许多充电桩大多在公交场站,比如福州各个公交场站今年已增加了160多个充电桩,也有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院子里成批地安装了新的充电设施。个人方面,只要有自有车位或是租赁期一年以上的固定车位,都可申请安装充电设施,个人报物业服务企业登记后,再向所在区域电网经营企业提交报装申请即可,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已建成的许多充电桩

仍在“睡大觉”

福州已经建好的充电桩使用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在浦上大道一个小区看到,这里有一排充电桩,但未见使用。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里没人用,外人也不能进来用,因为物价部门尚未制定电动汽车充电所需耗费的电能的价格及相关服务费标准,所以他们不能对外提供收费服务。

在鼓楼、台江的几个事业单位,记者也看到,这些单位的院子里或多或少安装了一些充电桩,但员工表示,基本上没有看到有新能源汽车充过电。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一些公交场站里有公交车集中充电外,市区已经建设的许多充电桩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一边是充电桩闲置,一边是不方便充电,问题出在哪?业内人士分析,现有的充电桩大多分布在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而最理想的充电地点是在居民小区,偏偏各小区充电桩较少。充电桩分布不均衡不匹配,导致相当多已建好的充电桩长期闲置。

“福州是2014年国家第二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建充电桩并投入试运行。但开放充电桩涉及收费问题,物价局尚未给我们核定收费标准,所以这些充电桩都还处于闲置状态,一般只为本单位的几辆工作车充电,不对外开放。”福州市供电公司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建成的充电设施大部分在单位或厂区内,供内部电动汽车使用,无法对外开放;少部分充电设施安装在居民小区内,因暂未出台关于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用的相关标准而尚未启用。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电动汽车充电桩属于公共服务产品,其收费标准应由省物价局统一制定。商业性充电桩市场目前还处在探索和试运行的阶段,物价局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后方能定价。省物价局相关处室人士则表示,省物价部门根据最近颁布的《福建省定价目录》,正和省电网公司加紧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用标准的前期调研和测算工作。(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