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新路线图:超三成央企玩转新媒体

2014-12-24 15:4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有没有发现?越来越多的央企开始在网上玩起新媒体,有的甚至有自己的漫画头像和网络昵称,熟练地用网络语言与网民沟通,措辞幽默,塑造出不同以往的萌哒哒形象。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卢卫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112家央企已有45家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央企正在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创新发展,建立互联互通新常态体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也向记者指出,我国500强企业和央企中,共有189家开通了微信,211家开通了微博。

  新媒体不仅仅作为企业对外沟通的平台,也渐渐延伸出内部政务处理、活动营销与销售等多种功能。武钢集团外宣部主任孙劲称,武钢在重审新媒体战略,研究在其基础上如何进行产业上下游联动及电商化尝试。

  央企入网

  互联网发展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从信息网络到商品网络,再到支付信用网络,每一次变革都离不开网民规模的急速扩张。由于移动终端价格的下降与WIFI 热点的广泛铺设,截止到 2014 年 6 月,我国的移动端网民数量已达到 6.32 亿,手机上网使用率达83.4%。以“移动互联”为主要特点的新媒体受到了很多行业的高度关注,大量中国企业也寻求在新媒体上扩大影响力,这两年企业新媒体如雨后春笋冒出来,渐成规模。

  卢卫东表示,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影响渐大,正在从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学习途径变成新的社会力量,因此,如何面对互联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适应新媒体传播的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的大趋势,是中国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也认为,外部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正在急剧变化,各种潜在风险爆发的几率增大,每个企业都可能会面对一些突发危机事件。尤其是对于大型企业而言,由于企业价值链较长、客户众多,一旦出现问题就更容易使企业品牌形象陷入危机。而以微信、微博为主体的企业新媒体,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对客户精准、及时的信息传播,将危机的负面影响最小化,这一优势使新媒体受到许多企业的青睐。

  2013年8月28日,中石化官方微博“@石化实说”正式上线。当年11月22日凌晨,山东青岛中石化管道公司输油管线破裂,造成原油泄漏,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事故后被认定为责任事故。“@石化实说”共发布8条微博,表达了对逝者的哀悼和死者家属的致哀,同时及时发布调查结果。此外,为避免引起民众恐慌,还发布了“系统排查管网安全隐患”通知。

  沈阳指出,“@石话实说”及时科学的回应,真诚的态度,得当的应对,对化解当时中石化的舆论矛盾具有重要意义。“新媒体的产生改变了原有话语权体系,新闻不再是大型新闻媒体向受众的单向传播,而是呈现出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向性互动的特点。企业组织和普通客户均有了话语机会,双方可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各类多元化内容。”

  按照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所做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500强企业和央企中,共有 189家开通了微信,211家开通了微博。自2014年1月1日至11月30日23时,企业微博发布文章共计160930篇,总转发数111085428人次,总评论数42930423条。

  央企的新媒体玩法

  尽管危机公关和品牌传播力是企业开通新媒体的最初动力,但企业渐渐亦有了新的想法。

  这方面,传统B2B企业武钢集团深有体会。今年10月,在清华大学公布的微信公众号超级榜(200强)中,武钢微信公众号“幸福武钢”从200多万个公众号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上榜的央企。

  作为央企中最早开设微信公众号的企业之一,武钢触网的时间其实不算长,才20个月。目前幸福武钢的官方微信拥有1.7万人,而通过微信互相关注转发的信息辐射面,则可影响100万人之多。孙劲透露,目前除了微信公号外,武钢在易信、新浪、腾讯、搜狐、新华网和人民网上都有运营自己的官方微博账号。如果加上其下属企业运营的新媒体,就更多了,单是微信就有40多个。

  孙劲也坦承,作为传统B2B制造企业,新媒体粉丝的来源多为集团内部员工,以及对武钢感兴趣的少量外部粉丝,目前微信微博的9成沟通都是为解决内部问题,官微的实际功能不像是对外宣传,倒更像是对内沟通的“信访办”或者武钢的职工网上服务中心。因其沟通效果好而受到追捧。

  “我们正在研究微信企业账号,看看能在上面做什么文章。”孙劲表示,武钢在考虑是否在新媒体上增加更多信息与功能,对内如增加办公系统,递送文件或召开视频会议,对外联通上下游客户,发布产品采购信息或增加武钢产品资料库等。

  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万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超市零售品牌,全国共有4000多家门店,在传统零售业线下业务受到冲击之际,华润万家亦试图在新媒体试水,寻求增加营销渠道,拓展电商服务。

  华润万家公共关系负责人陈勇透露,目前华润万家旗下12个品牌,拥有10个微博账户,30个微信公号,其中华润企业超市的微信公号粉丝量近50万人,凭借几次大型活动,粉丝量增长迅速。由于旗下品牌众多,新媒体账号也多,华润万家目前已搭建一个新媒体账号的统一管理系统,以协调不同平台的内容与活动。

  对于新媒体未来的发展,华润万家一直有自己的目标。如何在新媒体中加强营销和品牌元素,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是未来思考的出路。陈勇透露,明年2月份华润自己的电商平台“e万家”将上线。

  即使是作为央企出资人和管理者的国资委,也对新媒体的玩法有了新想法。卢卫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资委也主动适应了新媒体发展常态,在整合资源聚合服务上做了一些探索实践,“在聚合服务方面我们把航空、通信、电力、旅游分散的服务功能放在一个平台,规划建设了一个一站的新闻客户端,逐步形成四位一体的平台,微博、微信、微视、客户端四位一体的移动全媒体平台,以信息加服务方式来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沟通和进行服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