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万亿体育产业“蛋糕”如何做

2014-12-24 09:22:50 经济日报

  在周末组织一场羽毛球友谊赛,用手机的运动类应用程序记录跑步轨迹……这样的运动方式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近日,《国务院关于体育产业若干意见》出台,让人们重新审视体育这个与人们生活与健康息息相关的领域。许多人在问,体育产业万亿级的“蛋糕”怎么分,而更多人在关心如何将产业中好的模式推广开来,体育产业如何真正被带动激活。《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发现,线上线下的参与互动、结队联赛的圈子文化等“社交化”体育模式正在兴起。


  “这太有创意了,我要4套这样的足球场,孩子们一定会喜欢。”见到北京文博会上KT足球布场的第一眼,深圳宝安区优智实验学校董事长聂书雨就激动起来。

  这是一个约7米长、5米宽的长方形充气足球场,除了吸引人眼球的黄色外观设计外,它的玩法也非常有趣。选手通过APP报名,每场“足球赛”的设定时间为3分钟,采用1V1或2V2的形式。进球计2分,穿裆计1分,得分多者获胜,但如果运动员带球穿裆过人并且在球碰到场地之前控制住球,则“裁判员”可判其直接获胜。多场比赛中,“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身份还可互换。每场比赛的场次、比分和相关视频也可通过APP终端上传到云端共享,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联动。

  “只需充气6分钟,就可以把任何一块平地变身足球场。”KT足球推广者、上海恒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秀峰说,“KT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强身健体,也让大人在玩中享受亲子互动。”据他介绍,KT足球是由前女足“国脚”刘力豪创立的一种足球运动新玩法。

  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副主任陆煜认为,KT足球的2026计划是校园足球的很好补充,“把社会参与、企业参与、退役运动员就业等结合起来,2026计划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平台,对青少年足球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移动”和“互联”是KT足球最为突出的特点,也是其易于推广的原因所在。而另一种体育运动单车的推广,更像在营造一种圈子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人为“节点”的管理运行方式。

  风云单车俱乐部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在全国已拥有9万多注册会员。俱乐部活动企划部经理赵万波介绍说,目前俱乐部会员的年龄呈现“两端化”趋势,一端多为16至24岁的青年学生,一端则是退休之后的人群,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可调配时间相对充足,即“有闲族”。

  9万多注册会员如何进行管理?“其实会员管理也很省心。”赵万波介绍说,“玩单车的人喜爱运动,在玩的过程中也形成了圈子文化。这其中非常热爱且乐于组织活动的人,慢慢被大家推选为队长。我们单车俱乐部,也是由一支支在队长率领下的车队所构成的。”

  在俱乐部网站上,记者查到它共有9支活跃车队和14支潜力车队。每支车队都有自己的队名、LOGO、QQ群。赵万波认为,这种松散的联盟式组织结构,是发挥人的能动性,让单车运动“活”起来的关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