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电商角力“她经济”:唯品会紧盯女性 聚美断臂转型

2014-12-24 09:07: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 燕


  作为女性垂直领域的两个渠道电商,聚美优品和唯品会近日均有新动作。几乎是在同一天,陈欧发表了《你永远不知道,陈欧这半年在做什么》宣告聚美断臂转型,而唯品会则联合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首份亚洲女性网购研究报告《崛起中的亚洲女性网购力量》。

  唯品会聚焦女性购买需求

  据悉,该报告由经济学人智库EIU受唯品会的委托独立调研完成。据EIU预测,2015年亚洲零售市场预期平均增长4.6%,达到7.6万亿美元,远超欧洲(0.8%)及北美(2.5%)市场,稳居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据称,在唯品会9000万会员中,女性会员占比80%,贡献了近90%的销售额。

  调研显示,女性不仅负责服饰(88%)、化妆品(88%)、家居(85%)、日用品(85%)、母婴(69%)等预算决定,还在家居(85%)、旅行(84%)、电子产品(81%)等类别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女性主导的消费趋势逐渐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线下购物,近一半(49%)的女性更青睐网购(中国大陆为69%)。

  这样一份报告,无疑是宣告唯品会一直以来对女性购物需求的聚焦是正确的。

  这从唯品会近期发布的Q3财报中也可以看出。报告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8.8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0.0%;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2770万美元,同比增130.3%。

  但唯品会对四季度的展望相比历史却不够有吸引力。唯品会预计四季度净营收同比只有84%-87%的增长。从IPO到现在的八个季度,唯品会每个季度的营收展望都超过100%。

  唯品会对四季度的展望尽管不够性感,但仍算趋势向上。垂直女性领域的另外一家电商聚美优品近来却波折重重。

  聚美断臂转型惹官司

  仅从Q3报表来看,聚美明显逊色于唯品会。三季度聚美优品净营收1.577亿美元,同比增长28%,没有达到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在整个电商行业年复合增长率约30%的大背景下,也显得说不过去。

  这或许可以归结为两家主营产品的不同。两家虽然都是闪购模式,但聚美优品由化妆品切入,而唯品会则是从服装起家。

  虽然化妆品的线上销售是一个不可扭转的趋势,但目前看,线上销售化妆品并不算一个好生意。从数字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唯品会Q3的化妆品毛利率只有20%,而唯品会的服装毛利率可以达到25%甚至更高。

  但除了这个主营品类的原因外,一直以来的是非不断才是重创聚美优品的显著原因。

  陈欧自己也在微博中说,前段时间曝出电商第三方平台手表售假事件,无数电商卷入其中。聚美的核心业务是自营化妆品,第三方手表完全是边缘业务,在此次事件,却伤得最深。

  在意识到第三方奢侈品带来的破坏作用后,聚美挥刀自宫,砍掉了整个第三方奢侈品业务线,而这直接导致了聚美业绩的严重受损。

  近日,聚美又遭到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起诉与调查。美国律所的起诉理由是,聚美优品未能准确披露其商业模式的改变,即从原有的商品销售模式转型为网络卖场模式,而这种商业模式的改变,将会对聚美优品的财务业绩构成巨大风险,另外聚美优品并未按照所披露的信息扩张网络卖场业务。

  事实上,引发诉讼的源头还是聚美优品第三季度财报表现低于市场预期。

  女性垂直领域殊途同归

  挥刀自宫后的聚美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不再通过第三方业务线扩品类后,聚美将在自营业务上直面与唯品会的竞争。

  两家虽然起家于不同品类,但今后都将殊途同归。聚美先由化妆品切入,现在逐渐延展到服装、鞋包、母婴;唯品会由服装切入,现在已经发展成以服装为主,母婴、家居、家纺、美妆为四大特色的综合闪购平台。用户群主要是女性。

  所不同的是,和化妆品相比,服装属于非标品。非标品强调个性化,运营难度也较大。由服装到化妆品相对易,由化妆品到服装相对较难。

  无论如何,经济学人的调研报告有一点是方向,女性购买力越来越强。在女性垂直电商领域谁更懂女人心,谁更得女人心,谁就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