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互联网企业频"搅局"传统行业 用户不够烧钱来凑

2014-12-24 08:51:48 中新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IT频道 吴涛)临近年末,回顾互联网企业这一年,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一些传统行业纷纷被互联网企业“搅局”,如出租车行业、外卖订餐等。而这些“搅局”的互联网企业为了抢夺用户,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大都进入了了无休止的“烧钱”大战之中。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企业正处在跑马圈地之际,再加上背靠“不差钱”金主,未来仍将会持续“烧钱”。


  打车软件之间火药味浓烈 将“烧钱”至商务租车

  今年“烧钱”最凶猛的行业无疑为打车软件,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中旬,两大打车软件——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就共计烧钱超过24亿元。而这样的“烧钱”还在继续,只是战场转移到商务租车方面,近日,滴滴专车和快的一号专车优惠券、红包漫天飞,两家企业火药味极浓。

  另外,随着百度宣布战略投资Uber,业内指出,打车软件将出现BAT“三国杀”局面,未来厮杀将更加激烈。

  据外媒资料显示,此次百度投资Uber金额达6亿美元;滴滴打车近日也宣布获得了7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而快的打车背靠阿里,多家媒体称也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只是尚未公布。可以说三家都是“不差钱”的金主,在2105年三者会碰出怎样的火花,拭目以待。

  在线旅游陷入混战 企业“烧钱”抢市场

  2014年在线旅游网站全部陷入巨亏之中,无一例外。这样的现状和在线旅游网站烧钱营销战不无关系,据公开资料显示,仅第三季度的营销费用,携程花费6亿元、去哪儿花费4.5亿元、途牛花费1.2亿元……

  这样的“烧钱”还将继续,携程表示,未来将投入10个亿应对价格战;去哪儿网CEO庄辰超也高调表示,不怕打价格战,而且可以长期打下去;途牛和同程为争夺境外游市场,不但开打价格战,还爆发了无休止的口水战。

  这样的混战结果直接表现在在线旅游网站的业绩上面,截至今年12月初的数据显示,携程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42%,途牛和艺龙也继续保持增收不增利、盈利收窄的状态。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的产业资本近年来也极为看好酒店、旅游市场,即使是目前规模较小的在线旅游企业,也不缺乏融资渠道,这些企业融资后唯一的任务,就是用最短的时间将市场份额做上去。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些在线旅游网站烧钱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扶持:去哪儿背后有百度,腾讯则投资了艺龙、同程、驴妈妈等,淘宝旅游的背后是阿里巴巴。

  外卖订餐网站出现“烧钱”苗头 未来或加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正在被改写,缘起外卖订餐平台的“烧钱”大战。据了解,今年在线订餐平台集中发力,争相推出订餐补贴、订餐就送饮料等活动。今年8月中旬,外卖订餐网站“饿了吗”甚至推出20万份免费午餐;8月18日,百度外卖也推出“单单减6元活动”;美团外卖也宣布,外卖业务将快速扩张,未来3年将投资10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有观点也认为,外卖O2O的市场比团购的市场还要大。正因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BAT已经全部涉足外卖O2O市场,阿里旗下拥有淘点点,百度上线了百度外卖,而腾讯则通过大众点评对“饿了么”进行了投资,再加上O2O巨头美团网,未来外卖订餐“烧钱”依然有看头。

  酒类电商上演价格战 四家企业一天亏5000万

  酒类电商在今年“双11”上演了一场触目惊心的价格战。当天酒仙网天猫店和四川1919为争夺酒类店铺排名冠军,几次调整产品价格,赔本刷买茅台、五粮液。事后,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表示,酒仙网此场价格战付出了约2000万元的代价,“预计4家酒类电商合计亏损在5000万元以上,每家亏损超过1000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当天在最终酒类店铺排名中,酒仙网、1919、购酒网、中酒网分别名列前四名,酒仙网天猫店销售额约8000万元,1919销售额约7200万元。“双11”过后,1919发布“声明”,称将抗议天猫,退出明年“双11”,并将与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法庭上见。

  视频网站受制天价版权 “烧钱”止步无望

  从购买影视版权到抢夺独家综艺节目版权,视频网站“烧钱”从来就没有止步过。影视综艺等节目版权价格也一路看涨,《中国好声音》网络版权甚至卖出了2亿元的天价。搜狐视频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就曾说,目前版权价格并不正常。不过在内容为王的今天,买剧依然是主流,这也意味着视频网站将“烧钱”不断。

  除了花钱买剧,视频网站还玩起了自制剧。不过,自制剧成本也并不低,业内人士透露,超过100万一集的剧大有存在,爱奇艺甚至透露,其自制剧《盗墓笔记》每集投入高达500万元。另外,视频网站还纷纷成立影视公司,乐视、爱奇艺,优酷土豆等都相继成立了影视公司;搜狐视频也投资了一家韩国影视娱乐公司,这些都花费不少。

  好在目前一些知名在线视频网站都有“烧钱”的资本,优酷土豆背靠阿里;爱奇艺身后有百度小米;搜狐视频也有搜狐畅游持续输血;而腾讯更是一位“不差钱”的金主,业内预测,2015年,视频网站仍将继续“烧钱”。

  这样的结果对视频网站来说并不是好事,腾讯副总裁兼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孙忠怀就曾表示,视频网站大手笔购买影视版权背后是盈利渠道狭窄、盈利水平低下的困境,目前整个视频网站处于全行业亏损的状况。(中新网IT频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