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借力“三大活动”四川食品冲刺万亿大关

2014-12-19 16:26:35 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实习生黄奕


  四川食品行业冲刺“万亿大关”再添一把火。12月12日至18日,“川货全国行”收官之战在武汉打响,由四川省商务厅牵头,来自四川19个市(州)的100余家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共赴省外中心城市拓展市场。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表示,“川货全国行”等活动搭建了一个良性平台,扩大了销售,加强了产销对接,完善了川货省外营销网络。

  万亿冲刺

  “三大活动”共同发力

  自2013年四川提出“积极培育壮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产业大集群,重点发展包括饮料食品在内的7大优势产业,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饮料食品等发展成为万亿元产业集群”,饮料食品业的发展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此前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的预测,参照四川近年来食品工业年均增速20%的现实,“万亿产业集群”将在2015年变成现实。

  李维民表示,四川省商务厅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商协会和中介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省内、国内、国际“三个市场、三种贸易”一起促进的工作原则,将拓展饮料食品企业“省内、国内、国际”销售市场、实现“以销带产”作为主要目标,积极组织四川饮料食品企业参与“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和“万企出国门”的市场拓展“三大活动”。

  在四川省商务厅的促进下,今年前三季度,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9.3%,饮料类增长10.1%,烟酒类增长15.9%,继白酒、粮油加工、肉制品加工之后,四川茶业有望成长为下一个千亿元产业。

  川茶出川

  抱团出击统一品牌

  今年省政府“一号文件”首次聚焦川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到2020年,建成千亿川茶产业。但由于“千家万户种茶、千企万厂制茶、千牌万品卖茶”的行业模式长期存在,品牌打造不够,曾占全省产量三分之一的川茶出口,近年全国排名也已逐渐落后。显然,“川茶出川”必须打好“塑造品牌、拓展市场”之战。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泽文表示,向世界市场推广四川茶品牌、中国茶品牌,通过“中国好茶”的品牌定位,让四川茶品牌成为中国茶的代表品牌。

  四川省商务厅“对症下药”,一方面,积极支持四川茶业“组建四川茶叶集团,实施抱团发展,打造川茶千亿大产业”,四川省茶业集团联盟由此成立,并首创涵盖了中国传统6大茶类的川茶“天府龙芽6+X”大品牌,让众多茶企共同使用、统一推广,打造川茶“区域名片”。

  另一方面,利用“川货全国行”等平台,四川茶企“组团”亮相省内外、境外多个重点展销会。仅在“川货全国行·广州站”中,签订的茶叶供销合同金额就达到2.72亿元,意向性协议金额1.61亿元。

  产销对接

  川货出川有绝招

  “塑造品牌、拓展市场、走出四川”的发展战略,也是四川饮料食品业整体迈进“万亿大门”的“共同绝招”。作为四川白酒行业的领头羊,五粮液集团也走在市场开发的前列。6月,五粮液与京东联手,未来3年预计将有50亿元的五粮液白酒销售额在“线上”产生。同时,五粮液副总经理唐伯超称:“今年我们的国际市场销售比去年同期出现了上涨。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入了29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力度,在国际市场拓展,从华人走向国际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白酒文化。”日前,五粮液发布公告称,与排行世界前五的烈酒企业百富门签署协议,研发适应新兴市场的新产品。

  李维民表示:“相比已经建立起成熟营销网络的大企业,我们四川的中小企业在省外没有营销网点,也不知道省外市场的需求如何,所以省商务厅要带领他们去闯市场、了解市场。‘川货全国行’等活动就是这样一个良性平台,这主要体现在扩大了销售、加强了产销对接、完善了川货省外营销网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