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途牛融资1.48亿美元补充战备 京东、携程等参与

2014-12-16 09:3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5日,在线旅游网站途牛宣布与弘毅投资、京东、携程旗下子公司“携程投资”以及途牛CEO于敦德、COO严海锋签订股权认购协议,途牛将分别向上述投资者出售5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1500万美元、1650万美元和1650万美元的新发行股份。


  尽管每年的第四季度被视为旅游业淡季,但今年在线旅游行业却依然热火朝天。从12月份开始,同程发起“屠牛”行动,引发同程途牛在出境游市场的大战。“战火”还未完全平息,两家公司的共同股东携程又选择对途牛追加投资,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对此,携程方面并未透露太多信息,其公关部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携程看好途牛的发展,双方业务差异互补,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携程在酒店等资源上已与途牛展开深度合作。携程与途牛还将在包括机票、汽车租赁服务等其他旅游资源上加深合作。

  但一位在线旅游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轮融资,主要是途牛的“输血”需求驱动,按照目前的亏损速度,途牛将面临巨大压力。

  据途牛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单季亏损1.034亿元人民币,前三几个季度共亏损3.426亿元人民币。上述人士表示,按照途牛的亏损速度,2014年,全年亏损将超过4亿元人民币,如果明年依然按照这个速度亏损,其账面上的现金将面临巨大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在《在线旅游多头混战:四大OTA还有多少钱烧?》报道中曾根据途牛财报数据估算,其第三季度末的实际可用现金仅有4亿元人民币。同时,外部竞争压力加码,同程CEO吴志祥曾表示,未来一年,将在出境游方面赶超途牛。并且从12月1日开始,正式向途牛发起挑战,从供应商争夺开始。从目前的资本层面来看,未上市的同程经过腾讯、携程两轮融资以及银行的50亿元授信,已拥有70亿元人民币可用资金,两家资金势力相差悬殊。

  据了解,目前同程还无力与携程、去哪儿竞争,明年的目标主要针对途牛的出境游市场,并针对途牛境外的12个目的地进行攻克。同程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2月5日,在出境游轮业务上,出游人数是途牛的2倍,今年12月12日促销当日,该业务是途牛的3倍。但途牛方面并未公布自己的详细数据。

  因此,在激烈竞争的背景下,途牛急需输血备战。在同程途牛大战初期,途牛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增发申请,计划融资1亿元美金。但最终,途牛选择了在一级市场融资1.48亿美元,而撤回之前的申请。

  途牛方面并未解释为什么选择向原有股东和京东、弘毅资本融资,但上述人士猜测,可能因为途牛的股价表现不佳,或者申请难以通过交易所审核。从11月份开始,途牛股价大幅下跌,最低点时近乎腰斩。

  上周,严海锋在朋友圈中发布一张京东办公区的照片,引发市场京东即将投资途牛的猜测。上述在线旅游公司人士表示,今年10月份,阿里巴巴发布在线旅游品牌“去啊”,拆分淘宝旅行独立运营。作为竞争对手,京东其实也在积极布局在线旅游市场,此次牵手途牛也是其在该领域投资的首家在线旅游公司。京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受京东旅行频道增长的鼓舞,看好旅游业务的发展,投资途牛主要是认可其商业模型、产品策略。

  完成此次融资后,途牛的实际可用现金将超过13亿元人民币(按照其三季报公布的现金数据),将暂时缓解其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途牛的两位创始人也参与了投资,于敦德和严海锋均出资1650万美元。途牛5月份上市,目前两位创始人所持股份处于禁售期,并且此次融资是通过新发行股份的形式,因此,两位创始人通过出售股票的形式获得现金并不现实。

  一位行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于敦德和严海锋是通过抵押股份的形式获取资金参与此轮融资,主要是在目前的行业格局和途牛地位未稳的背景下,给投资人一颗定心丸。

  对于此轮融资的解释,途牛方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12月16日,于敦德将统一对外解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