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牛奶滞销引发青海奶农倾奶卖牛

2014-12-10 08:38:55 经济参考报

  青海是我国西部重要乳品生产地区之一,但今年以来在青海大通、湟中等奶牛养殖主产区,牛奶价格一路走跌,养殖户损失惨重,部分奶农为避免更大的损失,甚至卖掉奶牛,而因牛奶质量不达标,奶农只能选择倾倒部分积压的鲜奶。


  奶价比矿泉水还便宜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是青海省传统奶牛养殖大县,也是青海主要奶源基地。全县4.55万头存栏奶牛99%由奶农分散养殖,每天到奶站卖牛奶的收入,是许多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大通县良教乡是一个纯回族乡,家住下治泉村的奶农韩玉良说:“去年这个时候奶站收购价格还是每斤一块八,今年只有八毛钱,比矿泉水还便宜。我家两头奶牛一天能挤55斤奶卖40多元,可光饲料和干草就要吃去70多元,我们实在养不起了。”

  和韩玉良同村的冶占海刚刚卖掉了家里的3头奶牛:“赔钱赔得厉害,原先养奶牛一年挣的一万多元是家庭全部收入,但今年家里已经没有钱买饲料,听说好几个邻居都把奶牛卖了。”

  良教乡兽医站技术员素有秀说:“今年牛奶收购价格几乎是5年来最低,现在乡上大约30%的奶牛已被出售或屠宰。”大通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畜牧兽医站统计显示:接受调查的114个村3269户奶农家庭日挤奶量有54049公斤,仅有14734公斤被奶站收购。2009年全县有奶站26个,目前只剩下4个在艰难维持着。

  良教乡沙布村鲜奶收购站负责人杨占才说:“今年以来,乳品企业从这里买走的奶源越来越少,10月25日,青海湖乳业称,这里散户出产的鲜奶质量不达标,以后不再购买,第二天,这里积压了三天的7吨鲜奶被倒掉。”

  收购标准增高导致牛奶滞销

  “企业的奶源不够用,散户的奶源不敢用”,青海乳品收购、加工规模最大的天露乳业总经理韩强说。

  据韩强介绍,今年以来确实减少了对散户奶农乳品的收购量,因为散户奶农大都手工挤奶,卫生安全很难把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这种问题我们早就意识到了,所以近年来在抓紧建设自有牧场。目前企业已经在海北、黄南等地建有4个大型牧场,按照科学配方饲养,采用机械化挤奶,如果自有牧场的奶源实在不够时就会向邻省甘肃再收购一部分。”韩强说。

  青海小西牛乳业一位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企业自有牧场规模不断扩大,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和检疫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渐渐不需要来自散户的奶源。

  青海省农牧厅畜牧处副处长杨毅青表示,乳品企业停止或减少鲜奶收购,散奶质量安全系数低是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些奶农在喂养、挤奶、存放时确实不太讲究,牛棚里卫生脏乱,饲养不讲科学配方,牛奶挤出来装在脏兮兮的桶内并随意摆放,家禽也围在桶旁“尝鲜”。还有一些奶牛的乳头已被污染,但奶农并不消毒就开始挤奶。

  “随着食品安全质量越来越受重视,这样粗犷的传统养殖方法已经不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了,我们正在探索从传统养殖走向集约化养殖道路的方法。”大通县农牧和扶贫开发局畜牧兽医站站长赵志刚说。

  杨毅青表示,与乳品企业对接不力也是导致牛奶滞销的另一原因,大通虽为奶牛养殖大县,却没有一个乳品加工企业,一旦外面企业停止收购,奶农便会陷入困境。

  此外,进口奶粉大量进入市场造成本地牛奶销量下降,致使销路受阻。在我国西部地区,乳品市场受进口奶粉的冲击力度也很大。青海湟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几年前青海奶粉市场上有近一半的份额都来自我们公司,可近几年只有农村市场还维持得可以,城市里几乎没有我们产品的踪影了,取而代之的都是进口奶粉。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积压了很多奶粉,只能暂停收购牛奶。”

  产业升级转型困难重重

  “奶农倒奶”近年来在我国多地都曾上演,这些现象表面上反映了供求矛盾,其实隐藏着推行现代化养殖与经营管理的诸多困难。

  “乳制品企业盲目发展重复建设、重数量轻质量效益、乳制品市场秩序不规范等原因制约着乳产业发展。其中,奶牛养殖规模小、养殖分散、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已成为影响乳制品质量安全,制约我国奶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主要瓶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秦富说。

  今年青海省农牧厅拨款20万元在大通县两个村庄内建立了“分散养殖、集中挤奶”的项目基地,每日将奶牛们的奶牛集中,统一使用机械挤奶。

  记者在走访期间遇到调研员在逐户调查。调查显示奶农大都赞同“分散养殖、集中挤奶”的生产模式,但是也有奶农提出疑问,如果在占地面积数公里以上的较大村庄,每天让体重近一吨的奶牛往返三次挤奶不显然现实,在住户分散的山区就更难办。

  此外,青海省农牧厅又探索出建立奶牛合作社实行“奶牛托管制”。奶农将奶牛送到合作社进行统一喂养、统一挤奶,奶农通过分红盈利。畜牧养殖合作社在内地城市已不属罕见。奶农韩玉良说:“我家养的是优质奶牛,要是和普通奶牛一起托管,无论产量多少都分一样的红利,这肯定不公平。”

  记者在大通县几个乡镇采访发现,不少奶农养殖的奶牛品种也参差不齐,产奶量也各不相同。

  杨毅青表示,现代规模养殖是今后的唯一发展出路,以上两个模式虽然能部分解决牛奶质量问题,但距离现代规模养殖还有不少差距。在进行规模化养殖之前,还需要逐步提高养殖管理技术水平、推广高品质饲料淘汰自配饲料,引导奶农树立质量责任意识,加大对奶牛养殖户和奶站的日常监管,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牛奶质量降低,影响出售的现象。

  奶农们纷纷表示,面对突然袭来的奶价危机,自己毫无抵抗之力。记者了解到,我国一些省份曾尝试通过农业保险保证奶农的利益,接受采访的奶农也表示,如果政府能够补贴一部分保费为奶牛上保险,再遇到牛奶滞销,损失应该会降低很多。

  据悉,青海特产的藏系绵羊和藏牦牛均在中央财政规定的农业保险补贴品种范围内,然而奶牛未纳入其中。根据政策,各省还可以根据情况向中央财政申请规定种类外的几种农业产品保险补贴。

  赵志刚告诉记者,“奶牛上保险”在省内尚未开展,但未尝不可尝试。但同时他也表示,尽快提升乳品自身品质,积极探索养殖新模式才是根本。青海省西宁市市长王予波表示,政府今年起将加大对乳品企业的招商力度,从根本解决本地乳品销售困难。

  青海省副省长严金海在解决奶牛养殖户散奶难卖问题相关情况专题会上,谈了三点意见:

  首先,制定出台奶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今后青海将从实际出发,本着立足当前解困、着眼长远发展,坚持以农为本、理顺利益关系、强化市场导向、规范企业行为的原则,制定出台《青海省奶业发展指导意见》。

  其次,积极稳妥推进规模养殖。考虑目前青海分散养殖奶牛比重很大,农牧部门将统筹考虑,优化布局,积极稳妥推进奶牛规模化养殖,逐步提高规模化养殖的比重。鼓励发展适合企业经营的现代奶牛养殖业,支持企业、农民合作社与养殖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从明年起启动实施奶牛“出户入园”计划,鼓励养殖户将奶牛集中到小区、托牛所,入股到规模养殖场养殖,有序引导奶牛规模化养殖。

  再次,建立齐抓共管、诚信经营的管理机制。明确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组织工商、质监、农牧部门,建立生鲜乳生产销售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根据各部门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协作,共同抓好生鲜乳生产销售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