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信用体系建设亟待提升

2014-12-09 09:18:3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今年三季度以来,中小微企业在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及利润总额方面的增幅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并面临用工成本连续上涨等压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迫切性再度摆在面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融资难背后涉及的国内信用体系不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缺失等根本问题依然亟待解决。

  对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来说,小企业和小企业主的社会信用信息缺失严重,一方面增加了业务成本,金融机构不得不花更多时间精力核实客户的资信调查,直接制约了其在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另一方面增加了业务风险,提高了金融机构的贷款决策和贷款管理难度,减弱了违约信息通报机制的有效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我国征信体系尚处于初级阶段,中小微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征信体系相对单一,基于现有数据的信息沟通与共享平台落后于业务实践发展需要。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征信系统共收录1900多万户企业、8.5亿个人信息。

  “目前国内信用体系建设还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信息的不及时、不完整;二是征信覆盖范围有限”,平安易贷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善国内信用体系、发展小微信用市场迫在眉睫。有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大力做好非银行信息的采集工作,同时积极培育征信服务市场,促进征信中介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

  “国内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整个金融行业具有非常重大影响和意义,平安易贷作为其中一员也同样受到影响”,平安易贷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央行征信中心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客户的公共信息和过去的信用行为,从而更准确地作出审批判断。因此,我们积极参与、配合、协助国家相关机构部门优化征信体系,完善和丰富征信信息。”

  早在2012年,平安信保就申请加入央行征信数据库。目前,平安信保是国内首家以保险公司的身份与央行征信中心进行系统对接,并协同合作银行将每笔贷款信息准确、及时地上传到征信中心,参与征信中心对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数据采集和整理工作。

  “这有助于我们更加了解客户,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更加精准地对贷款进行定价,同时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该负责人指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