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外资药企频裁员 本土药企恋并购

2014-12-05 10:03:38 广州日报

  葛兰素史克将实施成本缩减计划美国百时美施贵宝裁员上千人


  家大业大也难操持,本报记者获悉,新一轮外资药企裁员潮正袭来,不少药企均表示将实施成本缩减计划。据媒体报道,葛兰素史克将通知美国员工,公司开始实施大规模成本削减计划,裁员数或达数百人;无独有偶,上周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也在中国大刀阔斧裁减医药代表,涉及上千人,总监级高级管理人员在列。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发现,本土药企依然劲吹并购风,光今年上半年医疗业并购总额就达到300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医药行业正在整体转型升级,加上新版GMP等推动,促使药企为提前布局、争夺资源而不断进行资源整合。“从长远看,无论外资还是本土药企,依然期待中国市场前景。”

  文、记者涂端玉

  葛兰素史克此番美国裁员数百人据悉是因为北美市场呼吸类药物销售额下滑。据了解,呼吸类药物一贯是葛兰素史克的主要盈利业务,而随着美国市场销售额的下降及新药物研发进度缓慢,葛兰素史克压力倍增。葛兰素史克的发言人拒绝就裁员传闻发表评论。但该发言人表示,公司正通过精简业务提高公司业绩,其计划转变成一个更加专注和低开支的企业。根据葛兰素史克缩减开支计划,公司将在未来3年中每年节省大约1.56亿美元。

  此外,百时美施贵宝也在中国大幅裁减医药代表,公司回应证实了此传闻并表示属于“转型期”。近期,礼来、拜耳等公司也传出裁员传闻,但目前尚无官方回应。去年以来,包括阿斯利康、默沙东在内的外资药企都曾宣布裁员计划。

  越来越多外资药企

  正调整自身业务机构

  “虽然大家认为医药是刚需,市场往往只增不减,但的确从一两年前开始,全球制药业都迎来了一波裁员风潮。而且药企会轻描淡写以调整、转型等带过。”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有人认为不少外资巨头的专利到期是其裁员罪魁祸首,但实际上不仅仅于此,部分公司试图通过裁员保持增长势头;有的则是因为没有达到成本线而裁员;还有的可能边收购边裁员。其认为,越来越多外资药企在调整自身业务结构,裁员或招人举措自然会伴随剥离或收购业务而产生。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透露,随着一众外资药企去年先后接受了中国有关部门的调查,不少开始改变销售策略,同时遣散医药代表。“以往的路子行不通了,销售也变得谨小慎微,有的医药代表在岗等于赋闲,被炒后干脆跳槽,不愿再做医药代表。”该业内人士透露,外资药企在华逐渐褪去,挣业绩不再似往年那样轻松。

  专家:

  新兴市场前景可期

  医药行业今年的重头戏仍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非医药企业也入场角逐,包括梅花生物、姚记扑克、亚太实业等纷纷涉猎其中。

  而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介绍,明年预计增长为11%。“中国新兴市场依然前景可期。”该业内人士认为,裁员不能说明外资药企业绩一蹶不振,本土药企并购也并非毫无泡沫,很多都要静观后效。

  看数据

  并购: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医疗保健领域并购额总值约为300亿元,其中,并购已经完成的价值约为108.39亿元,未完成的价值189.91亿元。在这场并购热潮中,有52家上市药企公布了并购方案。

  新版GMP认证:该认证促使不少中小企业争相竞卖。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仅有60%的制药企业通过了新版GMP认证,这意味着众多无法达标的企业将有意愿被收购。

  观察人士:“至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再加上有关医疗服务、养老保健、中医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也不时有政策利好诞出,所以整个行业都表现出热情高涨,二级市场并购重组不断升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