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旅游业,未来有啥新看点

2014-12-04 09:25:14 经济日报

  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5省区联手推出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到游客动动手指就能定制专属游玩方案——


  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专业旅游展会之一,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向来被业界称为引领旅游业发展的“风向标”。当前我国旅游业正处在转型发展阶段,哪些旅游业态可能成为未来主流,从刚刚在上海结束的2014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或可推测一二。

  “丝绸之路”旅游先行

  走进旅交会展厅,首先扑面而来的是大漠、胡杨、骆驼队等浓浓的丝路元素——今年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联手重点推荐“丝绸之路”主题旅游产品,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游客的关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是今年中央给予新疆旅游“丝绸之路旅游集散中心”的定位后,新疆旅游产业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的首次亮相。“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在本届旅交会上确立了丝绸之路旅游集散中心、新疆世界遗产旅游产品、新疆精品5A级旅游景区以及南疆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等旅游主题,重点推介新疆冬春旅游、冰雪旅游、自驾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产品。”李冀东说。

  为了突出介绍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国家旅游局还专门召开了“游丝绸之路、品魅力中国”旅游推介会。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李世宏表示,“丝绸之路”国际知名度高、国内产品成熟、易于推广。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带”,对内,可引导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加强旅游合作;对外,可继续借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峰会等已有的国际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国家旅游局已将2015年确定为“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发展新丝绸之路旅游任务艰巨。例如新丝路沿线无论是中国西部还是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都欠发达,餐饮、住宿等接待体系和公共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智慧旅游”不止APP

  今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智慧旅游年”,智慧旅游项目成为本届旅交会的一大亮点。在云南省展台前,云南主推的智慧旅游产品“云南旅游电子护照”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咨询。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电子旅游护照”以线上线下支付平台、网络支付平台系统为基础,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各要素面面俱到,共有全国线上20万余家、线下2万余家合作景区、商户,游客拥有这么一张电子旅游护照,就能“智慧”玩转七彩云南。

  深圳华侨城也在旅交会上发布智慧旅游体系,通过该体系,游客不需要导游、地陪、代办等支持,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享受到更便利、更丰富的私人定制旅游服务。

  对游客而言,智慧旅游项目带来了更方便的旅游体验,而对旅游目的地而言,智慧旅游则为景区管理提供了新手段。山东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重大节点中,智能系统的应用在分流客源、保证游客安全上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泰山通过智能系统精确计算红门至南天门各区域段的游客存量和增量,成功进行了分段分流疏导,让景区内的游客多而不乱。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14年我国接待旅游总人数将达37.2亿人次,同比增长10%。全年旅游接待总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6%。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个性化旅游需求越来越多。仅开发自己的APP供游客下载,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智慧旅游应该向更方便于游客的出行应用程序上发展,为游客提供包括预订机票、酒店、安排合理出行计划、解决停车位等的‘一条龙’服务。”刘红说。

  在线旅游热闹登场

  在线旅游的兴起将互联网带到了旅游业,并改变着旅游传统产业形态。在本届旅交会上,途牛、去哪儿等在线旅游企业人气很高。去哪儿网南方大区销售经理李晓晶认为,瞄准细分市场是旅游电商赢得游客的关键。未来,旅游产业链的分工会越来越细,品类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旅游产品元素可以消费,线上和线下都有各自的优势,协作加强。

  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在线旅游是旅游行业势不可挡的趋势。原因包括:跟传统旅行社相比,旅游电商改变了游客获取信息的方式;在效率方面,传统旅行社靠门店收客,服务效率很难和网站相比;体验是旅游电商的标签,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大大缩减了成本、使信息传递更加快速透明。

  基于此,互联网巨头、传统旅游企业纷纷“触电”,宣布电商计划。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总裁于宁宁表示,中国国旅将倾力打造“国旅在线”品牌电商。“我们将在国旅在线网站页内首次推出动态行程图功能,为用户预演旅行路线及交通工具;手机APP可实现出团提醒、目的地天气预报等功能,满足用户出行需要。”于宁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中青旅旗下的遨游网则推出定制频道。遨游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定制频道根据游客的需求,由旅游专家为其1对1服务,为游客打造专属旅行方案。这一服务市场前景看好,定制频道上线两个月以来,订单金额超过300万元。

  而在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看来,在线旅游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有些企业、景区只是跟风而动,仅仅是建个网站、做个微信公众号而已。“在线旅游市场将面临洗牌,只有推出创新旅游产品,才能获得长久发展。”洪清华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