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酒店转型养老院是多赢之举

2014-12-03 09:55:57 广州日报

  来论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虹口区了解到,日前该区一家三星级酒店变身养老院,这也是上海中心城区首个变身养老院的星级酒店。对于周边社区来说,该养老院的出现无疑解决了床位紧俏的难题,不过每月单人平均价格近5000元的收费也并不便宜。(12月2日新华网)

  每当人们谈起中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加速的现实,总是带有不少忧虑。但在笔者看来,人口老龄化虽然会带来一些新问题,但只要应对得法,绝不是什么洪水猛兽,这在一些老龄化程度更严重的发达国家已得到明证。真正值得担心的是,在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同时,社会能提供的老年服务却远跟不上需求。一些大城市的养老院床位普遍喊缺就是最明显的例子。上海这家酒店转型为养老院,既是经营转型的“被动之举”,也是弥补服务短缺的“主动之举”,对经营者、老人和社会来说,则是多赢之举。

  老年人口的增多,其实也可视作一些行业发展的机遇,比如养老院、老年金融等正迎来一波“牛市”。从国家政策层面看,近年来已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都充分说明政府对养老相关产业的支持。但养老院行业要真正发展起来,还存在几个现实难题。

  首先是用地问题,这要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来解决。增量方面,政府应当在规划上提前留足养老用地,在一些城市这已成为现实。而存量方面,主要是由于中心城区用地紧张,往往只能从现有产业形态中转化出一部分用地来,上海这家酒店转型就属此类。很多酒店与其“摘星”苟延残喘经营下去,不如主动转型成为养老院,客房等现有设备无需大改,餐饮、服务等优势还可利用起来,何乐不为?不仅是酒店,其他经营难以为继的商业机构,都可想想这条出路。在这方面,既需要经营者大胆决策,政府也可在税费上有些扶持政策。

  其次,养老行业还存在一些乱象,比如养老院虐待老人等新闻常见诸报端。随着养老产业不断发展,养老院行业也会从目前的劳动力密集型,转向品牌、技术密集产业,势必要求国家出台相关行业标准,以规范产业发展。今年2月,国家民政部联合五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举例而言,这家养老院收取每人每月近5000元的费用,能不能提供与之匹配的服务水平?消费者发现服务“货不对板”应向谁投诉?只有这些问题有章可循,养老产业才能健康发展。                    (章门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