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市场火爆却存隐患 “在线外卖”路该怎么走

2014-12-02 08:56:35 经济日报

  “网上订餐”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投资人的喜爱,为了分到这块蛋糕,在线外卖平台企业近来纷纷加速融资布局,争抢客源大战不断升级。专家指出,在线外卖行业极速发展隐藏着食品安全、监管隐患等问题,保质发展更为重要——


  日前,在北京没名儿生煎魏公村店,一份由北京外国语大学6号宿舍楼张同学预定的外卖正准备上车配送。“从上午10点50分下单到现在11点10分备好,10分钟后,张同学就能吃到午餐了,整个过程也就半个小时。”该店外卖部负责人董建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据介绍,没名儿生煎两年前开启了“线上之旅”,餐厅的在线点餐系统和饿了么、美团、百度、淘宝等多家在线外卖平台进行了合作。“现在基本每单都有优惠,是各个网站贴的钱,你看北外这单就因为百度外卖的优惠免了8块钱。优惠多了,我们的生意也更多了。”董建波一边配菜一边说。

  优惠力度的持续加大,折射出在线外卖市场的激烈竞争。据了解,在线外卖巨头之一饿了么推出多种促销推广活动,包括“首次下单减13元”、“在线支付立减10元”。类似的“请客”活动也都在美团外卖、淘点点等网站进行。

  今年5月份,饿了么宣布接受大众点评网领投的8000万美元后,便发起对全国市场的迅速布局;美团外卖也表示,未来3年将投资10亿元支持外卖业务拓展。随着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对外卖市场的快速占领,在线外卖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淘宝”平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623亿元,同年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1.39亿。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指出,在线外卖平台的兴起正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是针对大众市场需求的服务新业态,潜力很大。“根据我们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调查,线上订餐规模已经占餐饮行业的30%,O2O模式展现出很强的活力。”冯恩援说。

  在线外卖平台快速发展的同时却掩盖不住行业两大“顽疾”,送餐食品安全和物流配送。“食品质量把控难度高,平台上餐品质量参差不齐;实体商家在高峰期很难保证外卖送达的速度;线上订餐因为没有计划性,反而会增加商家成本。”餐饮信息化专家朱明坤认为。

  11月1日,新版《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冯恩援说,“外卖订餐属于即时加工,菜品需要按时按量送达。由于在线订餐是新兴业态,相关法规性要求需要进一步协商细化。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针对在线订餐的管理标准,从食品用料到餐品容器,再到物流路径等方面将建成一个完善的食品安全质量监管体系。”

  “我们比谁都希望行业更规范,用户体验更完善,这样才能抓得住市场。”外卖库产品经理赵锦鹏说,“我们要求,与外卖库合作的商户必须三证齐全,让有效监督体现在O2O每一个环节。我们还会调动顾客积极性,有奖举报黑作坊。”

  “在线外卖平台要对商户进行‘严进严管’。从商家入驻的资质许可,到全程食品安全监督,以及服务质量的管理,都应严格规定,避免无序发展,在线外卖平台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从长期来看,搭建起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系统是在线外卖平台壮大的关键。”冯恩援说。

  在巨头纷纷贴钱“请客”抢占市场覆盖率的同时,一些在线外卖平台开始拓展未来发展方向。打通O2O产业链是一个选择,饿了么尝试向更高价的餐厅延伸业务,并在上海等地小范围试水自建物流配送。实现精细化产品服务也是方向之一,据赵锦鹏介绍,外卖库将于近期推出“水果O2O”平台服务,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我们下一步还计划进入供应链上游,再往深入去做,介入交易环节。”赵锦鹏说。

  朱明坤认为,移动互联网让订餐更加便捷,但是外卖生产体系非常复杂。线上订餐服务需要较长培养期,短期的砸钱营销不可持续。在线外卖平台应该从餐饮行业标准出发,建设自己的专业化服务系统,保持理性发展态势,切忌一哄而上。(经济日报记者孙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