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互联网巨头相继进军众筹领域 草根平台创业梦断?

2014-11-26 08:52: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各类众筹平台纷纷上线,募资规模迅速增长,2014年更是被一些业内人士看作是众筹元年。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继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进军众筹领域之后,具有国资背景的中国文化创意企业众筹平台——文筹网也正式上线。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互联网巨头和国资背景企业的进入,将会提升大众对众筹模式的认知度,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众筹,有利于用户教育和促进中国众筹行业的发展。

  谈及未来的众筹市场格局,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分析指出,“众筹行业虽被很多人看好,但就目前而言并不景气,好的项目不愿意曝光,导致平台流量不大,一些平台更是沦为团购场所。巨头的加入必然分走有限的资源,使得草根平台发展更加困难,未来众筹市场格局应该会经历几次洗牌,最终形成几家独大的局面。”

  国资背景企业进军众筹

  今年以来,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众筹,3月底,阿里巴巴娱乐宝平台上线并推出首批众筹项目《小时代》等;4月,百度金融众筹频道上线,联手百度钱包、爱奇艺、PPS等推广影视项目;7月,京东金融众筹平台“凑份子”上线,推出包括智能硬件在内的13个初期项目……

  在互联网巨头争先抢占众筹市场之时,国有企业也不甘落后。11月19日,由北京文筹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文筹)建设运营,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的众筹平台——文筹网正式上线,其股东之一便是大型国有企业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指出,对于大众来说,众筹目前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事物。这些巨头进军众筹,会提升大众对众筹模式的认知度,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众筹,对众筹行业今后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众筹网CEO孙宏生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众筹行业来说,这些巨头的进入,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好的一面是,目前众筹这个市场还比较小,它们的进入有利于市场普及和用户教育,有利于将整个众筹行业做起来。不好的一面则是,有些众筹平台是用众筹模式去做预售和团购,这个方式更多只是用到了众筹的名头,本质上还是电商,由此使得不少用户对众筹这一概念产生了误解。

  差异化竞争是关键

  与传统的融资方式相比,众筹更为开放,只要是有想法、有创造力的个人或者企业,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发起众筹项目,这种低准入门槛为创业者提供了无限可能,众筹也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快速发展。零壹财经发布的《国内众筹行业10月份简报》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国内已有113家众筹平台。其中,10月新增5家。

  那么,随着互联网巨头和国有企业背景众筹平台的成立,未来众筹行业的市场格局又将怎样演变?

  “在培育市场阶段,众筹平台的确需要很大的投入,因此个人认为普通人是玩不转众筹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众筹平台会转型。众筹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应是回归金融本质,帮助项目发起人筹资和孵化项目,在需要筹资的领域会有很大发展,而不是产品的销售。此外,众筹会向综合性平台发展,未来可能会集奖励、公益、股权、债权等多种形式众筹于一体,并与支付平台结合。此外,金融属性的回归必然是高门槛的,将来所有打着众筹幌子、实际做着团购、预售的平台终将被淘汰。”孙宏生分析指出。

  马韬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巨头的进入对行业会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是说草根众筹平台就完全没有机会了。在金融类业务领域,不管是股权众筹还是商品众筹,BAT类互联网企业都不可能在所有方面发展在最前面,在一些细分市场或领域做得比较好的平台,还有起步比较早、手上有资源的平台等,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马韬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定位不同,众筹平台的发展是差异化的。比如,目前有的众筹平台在做专门的创业孵化,有的在做互联网项目融资,有的则在做实体项目融资……面对互联网巨头和国有资本的进入,如果再有草根平台要做众筹的话,首先要考虑模式创新和客户定位,其次在发展战略上要实现跟巨头的差异化竞争。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京北金融总裁罗明雄日前公开表示,众筹行业何时能走出一条扬长避短、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尚未可知。通过众筹平台筹集资金,无论是项目的支持者还是发起者,众筹平台都为其提供了一个较低的准入门槛,大大降低了投融资的难度和成本。但是相比其优点,众筹的缺点也十分明显。众筹领域尚无明确的界定和规范,其产品多属非标产品,故不能像P2P一样实现规模化扩张。定价机制难以清晰明确,也阻碍了众筹的扩张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