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河北外贸自主品牌更趋国际化

2014-11-24 10:01:04 河北日报

  省商务厅调查资料显示,我省创建出口自主品牌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创建出口自主品牌,二是企业收购国际知名品牌并获得其所有权。拥有自主品牌路径虽然不同,但国际化是自主品牌发展一致的方向。


  质量价值向品牌价值提升,创建自主品牌成外贸企业扩大国际市场的“敲门砖”

  保定华艺帽业有限公司早在2010年之前贴牌生产阶段时,销售收入增长405.6%,企业毛利润下降1.9%,而国外品牌客户的毛利润却高达92%。这表明,产品质量决定了产品价值,而品牌则产生更大的附加值。2011年该企业开始发展自主品牌,2013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324.9%,毛利润增长幅度提高到了15.9%。

  外贸企业敲开国际市场大门几乎都经历了价格竞争、质量博弈、品牌占领的过程。而自主品牌显然是外贸企业赢得消费者、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的最高层次。

  近年来,国家层面也开始注重出口自主品牌建设,第95届广交会开始设立“品牌展区”,“二八效应”明显,即占展位总数20%的品牌展位吸引了80%的采购商。第115届广交会,我省品牌企业以5.6%的展位实现了13.5%的成交额,参展新品比例接近50%,高于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品牌的价值可见一斑。

  技术创新为自主品牌提供动力,2013年全省44个外贸基地共投入研发资金190亿元

  唐山三友集团是全国纯碱和化纤行业的排头兵,年出口5亿多美元,现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邀院士工作站以及国家认可评定委员会认可的实验室。近年来,先后参与纯碱、粘胶短纤维等11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目前,共申报受理专利176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获得授权126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研发投入4.8亿元,有国家级研发中心,在海外设有欧洲研发中心、北美技术中心和日本技术中心,新产品开发项目已延伸至2019年。2011年投资2.58亿欧元,成功收购了德国KSM铸造集团,成为以生产铝合金车轮为主、集合汽车底盘、动力总成、车身零部件等产品的世界最大汽车铝制品零部件公司之一。

  事实证明,企业研究实力和技术开发能力是决定品牌竞争优势的核心。据统计,2013年,全省44个外贸基地共投入研发资金190亿元,获得国家专利10260项,拥有国家级(省级)工程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博士后工作站834个。在1844家抽样企业中,296家企业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47家企业聘请了国际专业设计师,331家企业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工作,311家企业拥有9717个专利,366家企业近三年共投入技改资金216.2亿元。企业不断的技术创新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将品牌意识融入品牌创建全过程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服务是品牌的黏合剂。品牌意识,就是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嵌入到企业生产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在品牌建设上精益求精,境外注册了5个不同的商标,满足不同市场的文化需求。为了对自主品牌的成长性进行准确统计分析,要求在出口报关单上均要注明出口产品品牌属性。对境外自主品牌专卖店统一设计风格,突出品牌形象。在店面装饰、广告宣传、新品推介等方面给予经销商一对一的服务。目前,公司自主品牌出口占到了60%,品牌市场达到79个,客户200多家,海外专卖店30多个。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服务网络分布在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意大利、中东等市场。为调整品牌营销战略,该公司将“长城”和“哈弗”品牌进行市场细分,促进品牌直营与分销互动发展。目前,一级销售服务网点76家,二级销售服务商700余家。

  调查显示,无论是原始设计制造商还是原始品牌制造商,买卖双方不再局限于采购与供货的关系,而是扩展到双方研发设计团队、企业管理团队、市场营销团队之间的全面对接和融合。我省企业已经逐渐将品牌意识融入到了出口自主品牌创建的全过程。

  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协调发展,外贸基地将品牌影响力放大

  近年来,我省形成了一批产业聚集度、外向度较高的外贸基地,依托当地的产业基础,逐步打造出了具有地域特征和产品特点的区域特色品牌。与此同时,区域内聚集的企业也加快了培育自主品牌的步伐,对区域品牌形成起到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清河羊绒在打造出口区域品牌方面由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型,由仿制向自主研发转型,由贴牌向创牌转型。基地羊绒产品商标注册数量达到985件,境外注册商标8件,在美国、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23家分销网点。还参与了山羊绒、乌苏里貉绒国家标准制定,发布“清河羊绒价格指数”,成为国际羊绒市场的晴雨表,创建了首家羊绒电子交易平台,增强了清河羊绒价格的话语权。

  辛集皮革及制品基地拥有境外注册商标63件,4个品牌皮革获准佩挂“中国真皮标志生态皮革”,36个品牌皮装获准佩挂“中国真皮标志”。330家企业在俄及东欧直销,并建立了自己的营销网络。135家企业在绥芬河、黑河等口岸设立直销点。8家企业在美国、加拿大注册了营销公司。

  企业单个品牌与区域品牌的协调发展,放大了品牌效应,使品牌影响力的作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