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快时尚遭遇困局 ZARA等品牌欲涨价

2014-10-14 09:32:36 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接触过ZARA代工厂的知情人近日告诉记者,珠三角鞋子、服装等代工厂日益艰难,其中一位替ZARA代工鞋子的台商,原来在广东东莞有四家工厂,共有1万多名工人,现已关掉两家,工厂压缩到2000~3000人,而这位台商之前还有一家工厂在广东中山,前不久已以1800多万元贱卖掉。
   不仅是鞋子,服装等产业情况也类似。“珠三角现在缺工依然严重,熟练的老工人不少都返回老家了,而年轻工人效率和责任心远远不如以前,但用工成本还每年都上涨,今年尽管面料价格比较稳定,但工人工资还是上涨了15%~20%,利润下滑了10%~20%。今年零售店生意普遍差了许多,不少采购商一点点进购,增加了工厂的制造成本和制造难度。”服装制造批发商王毅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
    从生产到销售终端,快时尚品牌进入全新的调整期。
    快时尚品牌欲涨价
   制造成本节节攀升,开店扩张太快和提价导致库存增加、毛利率下降,以及网购迅速兴起加剧价格竞争,让快时尚产业面临挑战。
   时尚品牌ZARA母公司、全球最大服装零售商Inditex集团在今年6月发布的业绩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该公司一季度销售总额从上年同期的35.93亿欧元增至37.48亿欧元。净利润4.06亿欧元,较上年同期4.38亿欧元下跌7.3%,创下了五年来最大跌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快时尚品牌将开启一波集体涨价的浪潮,涉及品牌包括ZARA、H&M、C&A、NEXT、PRIMARK等8家公司。
   据报道,上述八大服装零售公司已组成联盟,支持提高柬埔寨的代加工厂工人的薪资待遇。在给柬埔寨有关部门的公开信中,这些快时尚品牌集体表示,工资的上涨“将反映在采购产品的离岸价格上”。实际上,这已不是快时尚第一次被传涨价。2014年初,H&M集团曾发出预警称,“因为提高工人工资可能带来产品涨价”。
   在近几年中国制造产业外移的过程中,不少服装和制鞋企业将工厂转移到柬埔寨、孟加拉国及越南等亚洲国家。在ZARA、H&M、优衣库等品牌专卖店里,中国制造的比例有所下降,而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的产品越来越多。不过,与珠三角目前的制造成本相比,东南亚制造成本上涨的幅度之快有过之而无不及。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称,尽管这些国家工人薪酬基数低,但如此涨幅,也让诸多品牌商难以消化,上涨的成本势必会传导到零售终端。
   就在柬埔寨,工人工资在一年内几乎翻一番。去年年底,柬埔寨反对党主席桑兰西呼吁柬埔寨工人为争取提高基本工资罢工,柬埔寨制衣制鞋厂全面停工。之后,多家鞋厂、制衣厂答应从今年2月1日起将工人的月薪从80美元涨至100美元,这场罢工才得以消停。不过,涨薪的步伐未停止,柬埔寨的服装代工厂工人前不久又提出要求将最低工资从目前的100美元/月提高到177美元/月。
    产业链步入调整期
    就在品牌商在利润承压时,代工厂的日子则更艰难。
   王毅生告诉记者,之前认识一些替ZARA、H&M等快时尚品牌代工的朋友,但因制造业利润太低,有的选择关闭工厂,转向投资其他产业,纺织服装业越来越难支撑住日益增长的劳动力成本。他有自己的品牌和渠道,情况相对好些,而一些纯代工的服装厂,经济效益每况愈下。
   李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近些年,随着珠三角制造成本快速上涨,ZARA等快时尚品牌以及耐克等运动品牌商都逐渐将订单往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转移,部分制造商顺应品牌商以及采购商的需求转移生产线。但目前东南亚的工资也涨得很快,例如印尼雅加达一些工厂的工资与珠三角的已接近,而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生产不太稳定,工人不时会罢工。目前,包括制造商、贸易商、品牌商等都处于一个迷茫期,尤其不知道制造环节下一步该如何走。
   李鹏谈到,ZARA等这些品牌商不断上调订单价格,但还是跟不上珠三角等地代工厂成本攀升的节奏。此外,网络兴起,让全球价格更加透明,品牌零售商实体店涨价难度加大,利润空间越来越有限。
   “代工利润很低,即使没什么钱赚,这些代工厂还是愿意接品牌商的订单。目前,由于国内外的终端消费不景气,一些非品牌的采购商拖欠制造商的货款,制造商又拖欠材料商的货款,三角债越来越严重,不少企业资金因此紧绷甚至断裂。与此同时,珠三角工厂依然难招到工人,大厂工人的月薪现大约2800~3000元,而小厂给出的是4000~5000元,制造环节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李鹏称,转移到东南亚的企业也同样面临一些问题,珠三角地区的制造成本还是慢慢升上去,与此同时在生产配套、技术等方面也都有了很不错的积累,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制造成本急剧上涨,让采购商以及品牌商有些措手不及。
   不过,尽管鞋服等产业目前备受考验,但由于市场还是存在刚性需求,不少企业正在调整战略,以求跟上时代的变化,整个产业链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在东莞等珠三角地区,一些大型工厂逐渐引进先进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平,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这是最有效缓解民工荒的方法之一。
   品牌商则更多在渠道方面做出调整,试图通过开展线上业务找到新的增长点。Inditex第一财季的毛利率为58.9%,较上个季度高出0.9个百分点,该公司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网络在线销售。
    在中国市场方面,Inditex在2012年便推出了ZARA网络店铺,意在发展未设ZARA门店的中小城镇业绩,不过并未形成大的气候。Inditex表示,公司将在天猫上推出ZARA2014秋冬系列,同时也将继续通过Inditex中国网站进行销售。ZARA公关部门表示,ZARA的天猫旗舰店将在今年秋冬上线。
   其他快时尚品牌也在线上不断发力。瑞典快时尚品牌H&M集团近日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三季报成绩单,这主要受益于H&M西班牙、意大利市场电商收入快速增长。9月10日,H&M在中国的网上商店正式上线,将与实体门店同步发售各类服装及配饰。H&M 集团首席执行官 Karl-JohanPersso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H&M也可能登陆天猫。英国快时尚品牌TOPSHOP前不久也宣布进驻中国电子商务网站尚品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